子洲县:监督“不留死角” 巡察“大有可为”
打印

2016年11月份,榆林市子洲县开展了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轮巡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奋力追赶超越积累了工作经验。

严格:“三个到位”巡察工作高标准开局

组织保障到位。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县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巡察工作,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工作办公室,研究下发了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巡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绘出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全县巡察工作计划从2016年11份起,一年内对全县84个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党委和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展开“全覆盖”巡察。

巡察动员到位。按照“一巡察一动员”模式,先后召开全县范围巡察动员会1次,县委书记出席动员会并讲话;深入被巡察单位召开动员会12次,被巡察单位全体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动员会。会上,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表态发言,巡察组组长提具体要求,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并讲话。同时,动员会上,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队伍储备到位。建立巡察人才库,从县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组织、人社、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抽调巡察人员32名。两轮巡察共设巡察组9个,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和巡察人2―3名。组长、副组长一次一授权。两轮巡察分别采取一拖一、一拖二的方式,其中首轮巡察组长由县级领导担任。在履行巡察任务期间,巡察人员实行脱岗管理,接受巡察组统一领导,原则上与原单位脱离工作关系。

紧盯“三个环节”监督探头全方位铺设

聚焦巡察任务。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的情况;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开展情况;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等内容。通过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违反“六大纪律”方面的问题线索,以及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

严格巡察程序。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谈话座谈等方式,全面开展巡察工作,具体做到“一清单四对照”。“一清单”,即: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任务清单。“四对照”,即:对照清单查阅资料,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贯彻县委部署、落实“两个责任”、“三公”经费支出、选拔任用干部、制度建设等方面资料;对照清单实地查看,深入被巡察党组织下属企事业单位进行查看;对照清单走访调查,通过走访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对照清单谈话了解,与被巡察单位的班子成员、科级干部、部分干部职工、离退休同志、管理服务对象等进行谈话了解。

紧盯巡察反馈。实行巡察结束后,县委“五人小组”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并按照“五人小组”具体部署,由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带队向被巡察单位进行问题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巡察办负责向相关部门、单位移交。其中:涉及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和四风方面的线索,移交县纪检监察机关;涉及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移交组织部门等相关部门。

落实“三个机制”只要整改不到位巡察组决不解散

实行整改责任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逐级夯实责任,形成整改合力。被巡察单位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长由单位一把手担任,副组长和领导小组成员由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一把手是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书》,制定了切实管用的巡察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书所列的问题和整改意见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

实行问题台账制。被巡察单位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做到照单全收、不留空白。坚持整改台账制,结合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摆本单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好整改措施。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台账的日常管理。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及时进行“销号”;对在规定时限未完成的问题要继续“挂号”整改,并在整改情况报告中说明原因。

实行结果公示制。被巡察单位坚持“实事求是、开门整改”的总原则,做到了整改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整改过程中,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刻查摆问题,广泛征询意见。主动邀请单位在职干部、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干部的参与监督和评议。整改结束后,被巡察单位认真撰写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并在单位公开栏、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纪检监察网站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整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启动问责,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截至2017年2月底,子洲县已完成常规巡察两轮,巡察乡镇(部门)12个,首轮6个被巡察单位已经进入“回头看”,二轮6个单位进入整改阶段。县委“五人小组”听取汇报2次,印发巡察专报7期,印发巡察动态信息12期,县委书记作出批示3次。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0件,移交县纪委7件,移交组织部等部门处置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给予谈话提醒12人。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岐山县:以“四个创新”打造执纪审查工作特色
下一条:洋县:强化“四筑”精准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