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政治本色和宝贵品质,是领导干部激发斗志、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同志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担当的行动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一要深刻理解“担当”内涵,解决“为何担当”问题。“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代表的是勇气魄力、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勇于担当是一种舍我其谁的魄力,一种争创一流的标准,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一种基本素养。对广大党员来说,勇于担当就是敢负责、不推诿,在任何时候都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做群众的“主心骨”、当发展的“领头雁”;勇于担当就是敢攻坚、不畏难,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担责任,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坚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理念,以单个问题的解决带动全面工作的推进;勇于担当就是敢较真、不任性,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真正当好落实工作的“铁匠”。归根结底,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一种高尚的政治品格,也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真正把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

二要准确把握干部“担当”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不敢担当”问题。回顾建国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每前进一步都留下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坚实足迹。当前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是富有担当精神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为:个别党员干部怕字当头,怕担责、怕失误、怕冒风险;个别党员存在等、靠、要思想,遇事推诿拖拉、被动应付,上级拨一拨动一动,坐等项目和机遇;个别干部惯性思维严重,遇到事情想当然,谋划发展的思路不清,工作上创新不多,推动落实的措施不硬等。具体到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个别纪检干部存在临阵退缩、怕得罪人的心理,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抹不开面子,轻描淡写点出问题,不敢严肃处理,害怕招人记恨,担心影响自身发展,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但直接影响和制约着社会经济加快发展的步伐。

三是自觉履行担当承诺,解决“怎样担当”问题。共产党员要强化担当,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务实重干,创先争优,真正把敢担当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勇于担当就是:一要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的执纪理念。王岐山书记强调,“子不教父之过,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形象阐述。纪检干部要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做到党纪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特权。使“转作风、树正气”既要叫得响,又抓得实,通过严格管理,既约束党员干部言行,又最大限度地保护党员干部。二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干部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把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与推动社会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不担当作为、懒政怠政、失职失责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巩固深化制度创新成果,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巩固深化正风肃纪成果,坚持日常监督不放松、节点监督不断档,健全源头防治机制,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切实增强全县群众获得感。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企者不立,跨者不行。”纪检干部不能当追责问责的旁观者,而要把自己当做问责对象来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警醒,敢于向自己亮剑,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抓住突出问题不放,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做到追责无“禁区”、问责无“盲区”。

担当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境界。勇于担当,才能奋斗有成。在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国家发展的大事要事、关系群众利益的琐事难事、关系社会稳定的急事特事当做自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当、件件工作有着落的干事创业氛围,用担当的行动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社会经济发展成绩的取得不是等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体党员和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点点滴滴、累积推进、久久为功的结果,是共产党员肩负责任担当的结果。我们要始终弘扬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抓发展,用党员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创出全省追赶超越的金色名片。 (作者系太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党员干部要争做五个表率
下一条:加强党内监督 纪检干部要强化履职担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