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争做五个表率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提出忠诚干净担当和“四有”新要求,给我们的精神补了“钙”、心灵点了“灯”、信念铸了“魂”。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立足岗位,从严要求,争做五个表率。

对党忠诚,做信念坚定的表率。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忠诚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自觉促进行动自觉。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种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把得住原则,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从繁杂表象中把准规律,在众说纷纭中找到方向,不为风险所惧、不为杂音所扰、不为谣言所惑,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牢记宗旨,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根本使命。能否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也是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进行取舍的关键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坚持以公仆之心对待人民群众,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价值取向和衡量尺度,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事情办、当成父母的事办、当成兄弟姐妹的事办、当成朋友亲戚的事办。要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了解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疾苦,化解信访矛盾,听取群众意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决心、信心、恒心、真心”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真抓真干,做勤政务实的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干部能当多大的官、安排什么样的职位,取决于自身能力和事业需要;而发挥多大的能量、干出多大的成绩,则取决于自身作为和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求真务实、不玩虚招,真抓实干、不务虚功,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实”来推动工作,以“实”来改进作风,以“实”来求得发展。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落实,坚决把话当话听、钱当钱花、事当事干,坚持在实干中出成绩、实干中出威信、实干中出形象,践行“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主心骨。

履职尽责,做敢于担当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把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善不善担当,作为党对我们人格和能力的一种检验。就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大局面前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在不正之风面前敢于亮剑。就是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在政治上不做“糊涂官”、思想上不做“太平官”、行动上不做“避事官”,正视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坚决履职尽责,不负众望。

严以修身,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万分廉洁只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一名领导干部最后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是否恪守一个“廉”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拿原则当人情,不拿权力做交换,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坚持淡泊名利,自觉把“廉”字印在脑海,把“利”字抛在身后,过好权力、金钱、亲情、社交、生活“五道关”,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六本账”,练就“百毒不侵”之身、“金刚不败”之躯,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作者系宝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省纪委省监察厅李文静同志荣获“2016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下一条: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