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构筑“四道防线”严把廉政风险防控关口
打印

近年来,省地税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牢固树立“最大限度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机会”的理念,精心构筑“四道防线”,严把廉政风险防控关口,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筑牢“道德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管控意识

依托信息化优势,着力加强富有地税特色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构筑党员干部自我管控“防护网”。一是建立网络管理平台。该平台以各项反腐倡廉制度法规和税收岗位廉政风险为依据,试题库有6类题型5万多道试题,可同时容纳5000人在线廉政考试,实时监控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情况,使廉政教育更具操作性、过程更具可控性、评判更具科学性。二是建立网络教育基地。该基地以“一序厅、五主厅、一附厅”为基本布局,运用“3D”场景仿真技术,采用多媒体表现形式,将“声、光、电”有机融合,配合音乐和语音讲解,从多角度展示中省重大决策部署、正反两方面典型、地税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举措及成效等,使干部职工直观了解廉政形势,掌握廉政动态,接受心灵洗礼。上线运行以来,访问量超过8万人次,互动留言5000余条。三是建立公众微信号。该微信号设立了廉政法规发布、廉政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展示、廉情动态传递、优良家风家训等栏目。运行八个月以来,已编发体制内信息170多条,点击浏览人数突破1.1万人次。

二、压实“责任线”,精心打造“三位一体”责任体系

牢固树立“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监督理念,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建立“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了密不透风的责任“闭环”。一是压紧压实党组全面监督责任。省地税局党组率先在省直部门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制度,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移交、督办工作机制,启动对四个基层单位的巡察监督工作。巡察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原汁原味反馈,督导整改落实,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二是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职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每年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干部选拔任用以及执行组织收入原则等方面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系统上下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各级群众监督小组定期收集反馈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列出具体时间表。特邀监督员不定期对窗口单位进行巡访,面对面征求纳税人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录像、查验票据等方式,对基层地税机关进行明查暗访,明查暗访情况在全系统通报。

三、架设“高压线”健全完善税收权力运行内控机制

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税收“两权”运行内控机制,架设了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一是针对“责任边界模糊”问题,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监督责任书和“一岗双责”责任书,分片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汇报会,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细化为工作项目,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下发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二是针对“责任难追究”问题,制定省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驻局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6项制度,为追责问责提供了依据。三是针对“一把手难监督”问题,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督导约谈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四不直接分管等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四是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出台《地税系统内部控制规范》,涵盖预算管理、财务收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内容,促进了财务活动规范运行。五是针对“领导更替信访问题易爆发”问题,制定督察内审工作制度和税收执法督察实施办法,推行领导干部“先审后任”“先审后离”制度,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前置审计,对问题较为严重或整改迟缓的暂缓任用。六是针对“交往应酬难辞就”问题,制定《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的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顶格处理,杜绝了工作日中午饮酒的不良现象。七是针对“行风问题易发”问题,出台《税收执法“一案双查”办法》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应规则》,进一步提升了作风建设常态化水平。八是针对“纳税服务易失范”问题,制定《12366热线举报投诉办法》《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纳税服务规范题库,提升了基层地税机关便民服务水平。九是针对“作风问题易反复”问题,出台《落实“八项规定”月报告、零报告“双签字背书”制度》《会议管理办法》《培训费管理办法》《国内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四风”问题源头管控。

四、拉起“警戒线”,实时监控不廉洁行为风险事项

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税收管理和税收执法各个环节,上线了“税收执法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控税收执法环节可能引发不廉洁行为的风险事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一是面向事件,体系严密。从税收执法各工作流程入手,由计算机自动梳理可能引发风险的各类事件,确立了以风险事件为对象,由事件推及人,建立起“风险预警—风险核查—监察处理—风险复查—行政监察”环环相扣的管理格局。二是及时预警,主动防范。按照预先设定的风险参数,对当日之前的业务数据,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分析比对,从海量数据检索出执法工作中的异常数据,自动生成风险事件预警任务,向当事人发出廉政风险预警,对异常情况提出限时核查要求。三是分级管控,专岗核查。在各业务部门设立风险核查岗、风险监察岗,负责对超过规定时间、没有进行处理的风险事项进行核查、监察。对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生成监察处理任务,分级推送省市县三级地税局职能部门核查处理。四是信息共享,公开透明。系统对生成的风险事件自动提示预警,各岗位人员可按照事先授权查看过程或结果,实现了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操作全程留痕、过错实时追究。该系统自上线以来,累计发出廉政风险预警19313件,5770件不规范行为得到及时纠正。目前,新的“内控机制防御和管理评价系统”即将接替上线,届时,廉政风险防控范围将涵盖“征管查、减免罚、人财物”等领域,可实现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网上监察“全覆盖”。(作者系省纪委驻省地税局纪检组长)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强化监督执纪 认真履职尽责助力追赶超越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