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 认真履职尽责助力追赶超越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作出的“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省、市、县各级相继提出了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和具体要求,全省上下追赶超越的工作热潮已经掀起。如何贯彻落实省、市、县委追赶超越总体要求与决策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在助力追赶超越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的伟大实践中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正风反腐,高悬巡视利剑,紧扎制度笼子,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新局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党委、政府追赶超越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协助党委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机制,确保政策生根、任务落地、措施有效。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对于在各项中心工作落实过程中敷衍了事、等待观望、被动应付等突出问题,及时予以约谈函询、警示提醒,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存在、纪律的严明。对党员干部执行力差、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作风顽疾,要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发现一起,依纪依规查处一起,全力提振干部队伍士气和干劲,为追赶超越伟大实践提供纪律保障。

二要围绕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承担的监督责任,明确职责定位,收拢五指攥成拳,理清职责抓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执纪监督问责主业上来。要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使作风建设真正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要扎紧制度的笼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着力减少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追赶超越伟大实践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围绕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流队伍。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纪检机关承担的任务更重,自身建设标准要求更高,这就越发凸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只有自身硬气,监督别人才能有底气。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实干担当的带头人、履职尽责的老实人、执纪守纪的干净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加大纪检干部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的力度,多途径、全方位地加强纪检干部的实战锻炼,不断增强纪检干部守纪律、严执行、强监督的能力,促使纪检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要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的原则,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真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新的风貌、新的形象、新的作为,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者系旬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精心构筑“四道防线”严把廉政风险防控关口
下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做勇于担当的排头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