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执纪直达基层 让助力脱贫落地生根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市精准脱贫安排部署,持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榆林市纪委聚焦精准扶贫脱贫,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采取一系列行动,出台一系列措施,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执纪问责,用“精准问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下沉一线,为群众脱贫把脉问诊

榆林市纪委要求全市纪检干部对扶贫领域工作要做到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委局班子成员必须带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吃清摸透每一户的基本情况,认真梳理、仔细查看、熟记于心,要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持续提高贫困户收入,巩固帮扶效果。4月28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凯盈轻车简从,深入到横山区响水镇沐浴沟村、党岔镇韩石畔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查阅精准扶贫工作档案资料、询问贫困户受帮扶情况,查阅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日志,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为推动全市扶贫攻坚工作筹谋划策、把脉问诊。

“今年的种地有什么困难吗,化肥都买好了吗?”这是纪检干部在走访贫困户时,常常要了解的问题,除了这些还要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劳动力、孩子就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询问他们存在的困难和脱贫致富的打算,分析致贫原因,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增强生活信心,并结合实际研究脱贫计划,与他们一起念产业经、谋致富路,用好各项扶贫政策,拓宽增收渠道,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尽责献力。

举报有奖,有效保障群众利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市纪委年初印发《关于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意见》《关于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关于助力规范市场环节工作意见》,将“三个助力”与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行动、巡察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日常检查、重点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制定出台《涉及“三个助力”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在市纪委网站进行公布,并要求各县区、各乡镇宣传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对举报属实,被举报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奖励举报人1000元。

清涧县纪检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放“明白卡”,宣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小卡片”发挥“大作用”,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吴堡县制定《脱贫攻坚阶段督查方案》《精准扶贫问题举报奖励办法》、发出倡议书、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横山区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线索处置、建立问责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四步走”,确保精准扶贫“不停歇”……

定边县纪委通过“两微一网”平台、广播电台、实地宣讲、镇村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提高群众知晓度;绥德县纪检干部积极向群众发放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有奖举报“名片”,鼓励群众实名举报违纪问题。

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一律通报问责

“老李,您知道村里的第一书记是谁吗?帮扶您的干部叫什么?”“当然知道呀,监察局的李局长,前两天还给我来送化肥和薄膜呢,人民的好干部”。这是今年5月初,榆林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沈晨虹在定边县红柳沟镇红柳沟村暗访时,贫困户李斌对纪检干部的评价。

为进一步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榆林市纪委成立12个暗访组,由委局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对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先后深入各县区乡镇、村组,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查核资料等方式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一律点名通报。目前已经开展了两轮察访工作,第一轮察访点名道姓通报问题121个,涉及市、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86人,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9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按要求依纪依法快速查处,第二轮明察暗访正在进行。

此外,市纪委要求各工作组必须讲政治、讲担当、讲大局,扑下身子,用绣花功夫做深做细真扶贫,同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扎实做好明察暗访工作,做到查处问题线索不惜力,充分发挥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对察访不深入,隐瞒问题线索的绝不护短、绝不姑息,严肃追责问责。

“三项机制”,激发干事热情助推追赶超越

“三项机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思想的重要举措。为着力解决在脱贫攻坚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能力不强、动力不足、担当不力等“为官不为”问题,榆林市纪委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工作理念,出台《关于为干部干事创业打气鼓劲的意见》,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三项机制”,同时,结合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既严格管理干部,又热情关心干部,产生了积极效应。持续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使干事创业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有动力;让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使干部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挺得住气节,在干事创业的舞台上不跑偏、不错步,建设好风清气正、积极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为此,榆林市结合省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从全市各部门单位选派1074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做到每日一记,工作留痕,对在职期间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优先提拔使用,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汉中市:严查违纪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渭南市:聚焦主业严格执纪 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到位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