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打印

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之三

聚焦政治生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维护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震慑遏制作用;随着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政治巡视再次深化,紧紧围绕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到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任务越来越具体,利剑作用越来越强。巡视是政治体检。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的嘴上讲“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实际另搞一套,导致中央的决策部署落不到实处;有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山头、小圈子、搞码头文化;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巡视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时俱进,不断跟上中央的要求,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梳理归纳总结所发现的问题,树立鲜明政治导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完成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保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得好不好、落实到不到位,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检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中有没有形式主义、变味走样甚至各自为政等问题,善不善于通过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解决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同削弱党的领导、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做坚决斗争。要把政治偏差找准,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心中想着党中央的政治、党中央的大局,从言到行都真正体现“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承担着密切联系实际、真抓实干的政治责任。巡视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照党章和政治生活准则12个方面要求,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要运用好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巡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等制度利器,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督促“关键少数”把党中央赋予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之四

杀回马枪

在向着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迈进的同时,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都安排对四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

“回头看”本质上是与时俱进的新巡视、围绕政治的再巡视。党中央要求,对已经巡视过的地区要出其不意杀“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从政治和大局出发,统筹安排“回头看”工作。中央巡视组聚焦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紧盯老问题、发现新问题,重点关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和政治生态,既针对上次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又深入了解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特别是对照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校准巡视内容,为党中央掌握被巡视地区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提供重要参考。“回头看”既有必要也很关键,有利于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向地方党委传导下去,推动被巡视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遵循,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保证。开展“回头看”,要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阳奉阴违,嘴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背后却说三道四、行动上各行其是;重大原则问题立场摇摆、是非不分,甚至主动往前凑、跟着错误跑;派性严重,搞“圈子文化”“老乡文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等问题。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去驾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的要求,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查找政治偏差,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使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知敬畏守规矩,树立起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鲜明政治导向。

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在推进,党的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回头看”要分析和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米缸里挑虫子,当好中央的啄木鸟,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要紧紧盯住政治问题,检查领导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立场,发现政治上存在错误和偏差,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为做好换届工作提供参考,从根上净化政治生态。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重点检查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搞帮派、拉选票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的问题,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之五

一届任期全覆盖

十八届中央已开展12轮巡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最好诠释。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党中央统筹推进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

治局审议专项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以身作则,既见人见事点出问题,又对巡视任务全面系统阐述,为深化巡视指明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省区市党委和60多个中央部门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全覆盖要实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不仅要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要在内容上覆盖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的贯彻,用“四个意识”的尺子去量,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情况。随着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准确、任务更加具体,内容的涵盖也越来越全面。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决胜阶段,越要善始善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服从效果,决不能因换届之年,就赶进度,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样全覆盖就会徒有其名。要保持定力,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和衡量质量的标准,做到尺度不松、质量不降,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要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在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巡视能够发挥利剑作用,关键就在认真。发现了问题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视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被巡视党组织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态度为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要旗帜鲜明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尤其要盯住“一把手”的问题,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巡视全覆盖,查处跟进就要件件有着落,所有问题线索都要逐一过筛子,重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促进“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真正密切联系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启。要着眼巡视监督长远发展,对巡视全覆盖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巡视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

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之六

坚决防止“灯下黑”

中央单位离党中央最近,越是高层机关,越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做表率,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密切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本领域、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个领域、系统的领导者,理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但是,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四个意识”当成标语口号,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党的意识淡漠,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经常,机关党委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廉政风险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好像活在“世外桃源”。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源还在于党的领导弱化,没能密切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大政方针。在中央单位设立党组(党委),为的就是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相关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不断地以对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对照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把政治偏差和差距找准,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是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已有60多家中央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工作,这是对巡视工作格局的丰富发展。要守住政治巡视的定位,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掌握本系统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监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政治导向是否正确,是不是从言到行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检视“四个意识”强不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从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巡视,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党组

(党委)书记要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编辑:韩琳


上一条: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名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