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打印

脱贫攻坚是全党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当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个助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突破口和主抓手,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执纪,惩治腐败,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为全省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西安市:精准执纪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张瑜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西安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主动担当作为,近两个月来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从严抓部署、抓落实,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头号工程”,推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推行“台账”精细化管理

强化线索摸排,扩大线索收集渠道。西安市纪委充分发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主渠道作用,积极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从网络舆情、新闻媒体等扩展线索来源。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与巡视、审计、财政、扶贫办、民政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今年,西安市委巡视办将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纳入巡视工作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延伸监督探头。西安市纪委下移工作重心,相关区县纪委通过网上宣传政策、直通车巡回、深入农村(社区)面对面宣讲、纪检干部驻村监督等方法,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创新监督方式,拓展举报平台。今年4月,西安市纪委监察局和相关涉贫区县纪委监察局启动扶贫领域问题举报投诉中心,开通了有奖举报投诉电话,重点受理扶贫领域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的举报投诉。问题一经查实,由举报投诉受理单位发给举报投诉人一定资金奖励。这是西安市纪委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再次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亮剑的有力之举。

设立专项台账,强化线索管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单独登记、分类处理、细化项目,明确责任到人,严格信访件处理时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采取提级办理的办法,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工作力度。

紧盯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精准”执纪问责

“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哪里资金密集容易出问题,监督惩处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强有力的监管,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到位、取得实效。”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在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工作会议上强调。

靶向施策,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3件69人,其中乡科级25人,村干部43人。基层农村成为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多发区,围绕推动精准扶贫,西安市纪委聚焦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采取分片包抓、联系督办、逐月通报、捆绑考核和末位约谈等制度,加大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收受贿赂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精准打击”。

紧盯线索,严查快处。通过优先办理、处置巡视、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精准掌握问题线索,推进线索“零库存”。比如:通过审计部门提供线索,发现周至县富仁镇永流村原会计张能在办理申请灾后重建项目、贫困大学生补助时向被补贴对象索要‘感谢费’、‘好处费’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周至县马召镇仓峪村党支部书记孙开荣、村支部委员赵长荣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时,隐瞒家庭实际收入,虚报数据,按贫困户享受仓峪村养牛(羊)生产发展项目,违规领取扶贫补助资金问题,孙开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长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西安市纪委明确提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承担监管责任。市纪委采取召开电视电话会、约谈会、推进会和严肃追责问责等,督促各区县党委、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坚守责任担当,落实扶贫政策兑现。通过开展三个“查一查”活动,即查一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利用身边查处的人和事对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约谈,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查一查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全面起底扶贫领域项目和近年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看是否查清查透;查一查监管漏洞是否落实到位,紧盯扶贫资金、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建立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并抓好执行。去年以来,市纪委全面起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的百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了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问责典型案例。今年,市纪委对查处“微腐败”排名靠后的30家单位党组织、纪检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近日,西安市纪委专门制定《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细化、规范问责适用情形、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用好问责的利器,确保扶贫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精准到位。

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制度强化“不敢”的警示震撼

西安市纪委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加大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持续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强化惩治的高压态势。

用好四个平台,强化警示震慑。西安市纪委运用机关门户网站、“西安纪检监察”微博微信,对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和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协调西安市“一报一台”,《陕西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和国家级媒体驻陕单位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目前,已公开曝光8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和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问责典型案例。

同时,西安市纪委用好《每日聚焦》、《问政时刻》和《党风政风热线》三把问责利器,加大对媒体曝光扶贫领域问题的问责追责力度。去年以来,通报曝光涉及扶贫领域5批17起33人。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宝鸡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