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全力打赢“助力仗”
打印

潼关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三个助力”工作部署要求,突出主责主业,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推动全县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共初核“三个助力”领域问题线索21件,了结4件,立结案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

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强化精准监督。大力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克扣截留等腐败问题,严肃惩治优亲厚友、滥用职权等违纪行为,严格问责承诺不兑现、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落实等失职失责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途径,严格落实了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在潼关县人民政府网、潼关电视台、潼关清风网公示了“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工作信访举报方式”,各镇(办)均成立了脱贫攻坚问题举报中心,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大胆举报,对指向明确、可查性强的线索优先调查核实,实行领导包案、跟踪进度、账单销号等制度。强化对镇(办)纪委的指导和督查,对线索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理等环节,全程进行督导,确保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注重压力传导,严格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制度,明确各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每月上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工作月报表》,县纪委每季度对案件查办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和通报,及时约谈“零查处”镇(办)党政“一把手”。截至目前,该县共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件,立结案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停职检查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3个镇因第一季度“零报告”受到通报批评,纪委书记被约谈。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今日头条”媒体网站转载的“潼关县真假贫困户不清贫困户不了解扶贫政策的报道”等有关问题,给予2名包村科级领导诫勉谈话处理,2名镇干部和2名村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1名镇干部写出书面检查、停职三个月,1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聚焦环保问题整改,强化落实监督。出台了《潼关县环境整改工作方案》,从严从实抓好环保部约谈渭南市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察局牵头,联合县级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督办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具体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没有举一反三组织整改不放过,长效机制建设不落实不放过,环境执法不严格不放过,环境质量不改善不放过。县纪委对约谈指出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对负有环保主体责任的部门和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以及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确保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今年以来,初核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1件,立结案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太要镇环保所因违规收取5家非法生产业主53000元用于环保治理,该所2名工作人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1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副镇长被诫勉谈话。对落实环保责任工作不力、监督管理巡查报告不到位,致使全县出现多次问题被国家环保部通报的黄金局、环保局2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5名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2人调离工作岗位。

聚焦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服务监督。在全县开展“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利用潼关县人民政府网、潼关电视台、公告栏等向社会发出通告,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联合公检法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行为,并对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的现象重拳惩治,严惩村霸、恶势力等破坏市场环境行为。在62个单位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执法、优质服务”创评活动,集中整治在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熟人好办事”潜规则问题和庸政懒政怠政推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认真执行《规范公职人员涉企行为暂行规定》,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加强改善投资环境暨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对涉及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干部履职及纪律作风方面的信访件及时受理,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解决。今年以来,开展党员干部到岗到位、履职作为、工作作风等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存在问题20余个,初核市场经济领域问题线索2件,立结案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城关街道办吴村社区党委委员张高忍违规从事盈利性经营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太要镇村镇建设中心主任茹英锋违规承包工程,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作者系潼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西乡县:以精准执纪护航精准脱贫
下一条:安康市:构建“六责一体”闭合链条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