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打印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极富中国特色的新鲜经验,已被写入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工作要求,更是责任担当;既是实践过程,也是行动指南。“四种形态”是一个逻辑上的有机整体,其中,第一种形态是基础、是关键,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化。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认真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和常规性工作方法,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党内生活要严肃化。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现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合理确定会议主题,组织广大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注重效果,提升质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全体党员在评议中知差距、受教育、得提升。探索创新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整合电化教育及远程教育资源,有效利用微信、电视、网站等新型平台,灵活学习教育方法,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谈心交流要常态化。谈心交流是提高思想、加强沟通、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重要渠道。要分层分级谈心,做到“三个必谈”,即党组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必谈,党组织负责人与本单位党员干部必谈。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谈心交流,对思想观念、行为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有轻微倾向的,通过谈心交流促其纠偏归位;对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或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通过谈心交流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对工作配合不力、效率不高、进展滞后或有庸懒散倾向的,通过谈心交流帮其找准问题症结,扭转被动局面。围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前和纪律作风整饬、专题教育活动中,要真诚谈心、坦诚交流,推心置腹提问题,真心实意促提升,切实提高谈心交流的效果。

约谈提醒要精准化。祸患常积于忽微,违法者必先违纪。组织上有责任对那些游走在违规违纪边缘的干部,提出严肃坦率、不留情面、触及灵魂的批评,足以让当事人知羞知耻,脸红耳热,甚至惊出一身冷汗。约谈提醒就是针对党员小错初错、小事小节及时咬耳扯袖、治病纠偏。约谈提醒要准备充分,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人,围绕重点事,准确掌握和深入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及问题症结所在,杜绝对象不准的“闲谈”、问题模糊的“空谈”、例行公事的“假谈”,增强约谈提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行事前约谈提醒,对新提拔或新当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任职前约谈提醒,增强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和担当精神;对重要岗位和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定期约谈提醒,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对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人员约谈提醒,促其严于自律,遵纪守法。

谈话函询要规范化。谈话函询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纪检监察机关要规范运用谈话函询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有问题反映但反映问题不具体、无法核查,或反映问题年代久远、线索模糊以及反映问题显著轻微的,通过谈话函询了解情况、掌握实情,使被反映者接受监督、闻过即改。组织人事部门针对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换届以及反映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和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履行谈话函询审批手续,谈话函询结果要进行严格甄别和审核,对在谈话函询中隐瞒事实真相、不如实说明问题的,要依纪依规从重处理。要强化谈话函询结果运用,确保谈话函询程序规范、处置严格、保密管理,在从严管理中体现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

警示教育要经常化。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有组织地集中参观或自行体验,通过实地感受、图文介绍、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引以为戒。积极运用“互联网+”方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警示教育专栏,丰富教育内容,方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接受廉政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鉴,充分利用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采取编印典型案例书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公开忏悔录、剖析重点案例等办法,通过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现身说法以及办案人员和专家学者的剖析点评,警醒党员干部,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坚持通报曝光制度,围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个助力”等案例,采取内部通报、媒体播报、开设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公开曝光,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

纠错整改要实效化。针对党员干部中的苗头性问题或落实纪律规定不严不实、虽未构成违纪但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认真落实省委容错纠错机制,予以甄别,及时纠错整改,使“问题”党员干部认识错误、主动改正、迷途知返。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把工作督查、明察暗访、执纪审查、廉政巡察等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建立问题台账,逐条记录在案,明确纠错整改重点。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落实纠错整改责任,对存在倾向性问题的,监督管理责任人要及时约谈提醒、警示教育;对已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快速甄别,建立责任清单,限期纠错整改到位。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督促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确保纠错整改不留盲点。纠错整改中要准确把握“纠错”与“容错”的内涵,既查错纠错,又容错纠偏,真正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系旬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安康市:构建“六责一体”闭合链条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下一条:找准职责定位 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