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履行专责机关职责
打印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鲜明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标志着管党治党踏上了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履行好专责机关职责。

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精心组织开展“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并将其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密切结合起来,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重点提升把握政策、发现问题、执纪审查和组织协调的能力和水平,成长为纪检工作的“内行”,成为业务工作的“熟手”。

要忠诚履职,主动担当。首先要把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紧紧抓在手里,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其次是要主动重担上肩,始终以履行“前哨”之责、“阵地”之责、“出彩”之责、“护林”之责为己任,用“不得罪少数人”就是“有罪于广大人民”的勇气,以执纪必严的正气,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追责到底的韧劲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尊重和理解,以严肃纪律、严格监督、严厉问责为标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同时,县纪委要与基层纪委、纪检组形成合力,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创新实践好“第一种形态”的问题发现、分类处置、谈话函询、跟踪回访、综合研判“五项机制”,做深做细实践“四种形态”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同为“四个长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凝心聚魂,坚守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敦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工作,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找准自身定位,全面履行党章和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把按角色做事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要自觉、主动地把自身置于被监督之中,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惕各种被“围猎”、触“红线”的风险。同时,要清醒认识,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支持,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内部监督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健全内控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要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四心”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