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夯实责任发挥“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作用
打印

西安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以“看职责了解工作范围、谈工作发现岗位特点、提要求紧盯薄弱环节”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作用,结合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工作实际,着眼盯住人、看住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

一、经常性谈心谈话,不做教育提醒的“旁观者”。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提醒监督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纪检组针对梳理出来的重点监督对象,始终坚持进行廉政谈话及约谈,力求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

廉政谈话不搞“花架子”。通过新任(轮岗)干部岗位廉政谈话、重点岗位风险提示谈话,不断加强自我风险防控意识;通过苗头问题提醒谈话、倾向性问题警示谈话,不坐等坐视问题发生,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彰显组织对干部的关爱;通过高标准谈话,定高定实工作标准,督促干部在“追赶超越”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去年以来,累计谈话86人次,指出廉政风险7个。

述职述责不剪“鞋样子”。为打通责任落地“最后一公里”,要求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向纪检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责情况,对只谈业务和成绩、千篇一律找问题、脱离实际定措施的“鞋样子”报告,纪检组长逐一约谈报告人,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点穴式”的“黑脸提问”,重点询问完善了哪些制度建设、细化了哪些工作流程、堵塞哪些廉政风险,对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清不清楚,对发现的问题敢不敢红脸较真、铁面管理。截至目前对12名报告人进行了约谈,责成其重新认识、重新报告。

结果反馈不走“空场子”。针对执纪审查中和对标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组区分问题主体,确保结果反馈、整改落实不走空场。对党组织存在的不足,以《工作建议函》的形式发给党组织,同时抄送主要负责人,并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刻提醒、不改不松,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对认识不到位、工

作不扎实的责任人,通过谈话帮助理清思路、找准抓手、有的放矢。

二、监督执纪全覆盖,不做工作指导的“假把式”。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派驻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监督工作不能只靠纪检组的“单打独斗”,必须要进一步发挥好机关纪委、纪检委员的“微探头”作用,实现处处有监督、环环有检查。我们建立了工作“六项机制”,把纪检组、机关纪委、党支部三个层级的监督力量合力发挥,共同担责尽责。一是对机关纪委的工作,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不断提醒和明确责任,夯实“教育、制度、监督”的主体责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兼职纪检委员的工作责任,指导他们立足岗位开展工作,发挥监督、参谋、示范的作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三是要求机关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命名(表彰)、评比(审)等工作,事前报工作方案、事后报监督报告,事中由纪检组随机抽查,有效克服了“外行监督内行”的工作难题。

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做防控风险的“渔浮子”。按照履职清单要求,督促驻在部门查找和防范廉政风险,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问题。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力促防范风险的标准上更严格、内容上更系统、措施上更完善、环节上更好衔接,做到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链,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一是督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推动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有效,例如针对全市文化事业专项资金、社会科学课题项目立项、文艺家采风等重要廉政风险点,既督促驻在部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全程跟踪,又不定期听取汇报、抽查检查,彻底堵死风险点;二是对了解到的苗头性问题,从提醒干部、爱护干部的角度向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提意见、谈建议,如针对个别处级干部长期在关键岗位工作,及时向驻在部门党委提出干部轮岗建议,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评估报告的整改内容紧盯整改,确保按时按效整改到位,不留隐患。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汉中市:推行“3421”阶段工作法实现执纪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条:未入账的发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