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上半年,按照组织安排,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县级纪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

旗帜鲜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各级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刻领会:只有讲政治,才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才有影响力、才有生命力;只有讲政治,才符合人民的需求,才能让党成为中国、中华民族、全体中国人民的希望所在和领导核心力量。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必须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捍卫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中央权威不受侵犯,确保全党令行禁止,切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这就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政治站位。

知行合一,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对全党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四个意识”是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四个意识”的内涵指出,全党上下都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党员、一个组织、一个地方是不是向党中央看齐,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还要看实际成效。“四个意识”是一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动态过程,作为一个整体,不能单独割裂,也不能着重强调其某一个方面。深刻领会“四个意识”所具有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自觉,做到党号召的坚决响应、党要求的坚决落实、党提倡的坚决拥护、党反对的坚决杜绝,坚决反对“有口无心”,让“四个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坚定、深化和加强。

识时达务,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作为党的纪律维护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内问题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体现了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吏治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集中体现了四年多来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深刻认识和生动实践。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情况、新苗头的出现,在治理顽疾的同时,做好并发症状、变异症状、全新症状出现的预防和处置预案,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抓严抓细抓深抓实。

明确靶向,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学习的成效,需要实践来检验。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首先,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将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调动各方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实用管用的监督体系,努力营造震慑、不敢、知止氛围。其次,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靶向,认真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紧扣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工作,加大督察检查力度,及时查纠在重点领域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再次,正确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及时了解、提醒、约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第三、第四种形态中的“少数”和“极少数”,更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最后,大力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坚持文化自信,挖掘整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发挥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张载祠、杨文洲纪念馆、家风馆、眉县廉政网、廉政教育智慧电视平台、眉县清风微信公众号的廉政教育作用,大力弘扬大儒张载、开国上将李达等人物优良家风,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提振信心,鼓舞干劲追赶超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局面,提振了干部群众的信心,为实现追赶超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审时度势把握时机,鼓舞干劲追赶超越。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推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按照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加大对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缺失的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推进责任担当。二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是恢复良好政治生态的主要手段,切实用好“四种形态”,把实事求是、宽严相济、严管厚爱贯穿于追赶超越的过程中,推进管党治党的从严、从实。三是突出执纪审查。党的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追赶超越中,要用好执纪审查这一利器,认真梳理和总结执纪审查实践经验,防微杜渐,着力构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眉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锻造过硬队伍 彰显责任担当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