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再次修改的背景、意义和原则
打印

十八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共召开95次领导小组会议,12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6次专题会议。

《条例》再次修改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彰显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的优势。

十八届二中全会

根据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巡视工作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后,巡视工作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新要求,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强化遏制作用。

十八届六中全会

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

修改《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二、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

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不断规范,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延伸,巡视巡察监督格局不断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修改《条例》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全面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有利于指导工作、提高实效,为深入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推进依规管党治党的需要

巡视利剑经过五年磨砺,威力更加彰显,《条例》成为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

修改《条例》严格遵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把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等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有利于依纪依规开展巡视,进一步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

《条例》修改的主要原则

十八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制度建设,将修改《条例》纳入《2017年中央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度计划》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组织起草了《决定》(送审稿)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决定》

《条例》修改工作按照“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的要求,主要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依纪依规、坚持必要可行、坚持突出重点、坚持与时俱进。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做了哪些修改
下一条:资讯·警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