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特殊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学思践悟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有效地推动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字当头,凝心聚力管党治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要在具体实践中,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在学习贯彻中落实中央要求,在求真务实中体现责任担当,在深化改革中尝试探索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个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全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知责明责筑根基。新城区委班子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一制五责”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主责主抓、层层推进、各方支持反腐败工作的良好局面。区委书记坚持做到“四个亲自”,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及时跟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部署,常委会7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领域各环节。

分责定责明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制定《新城区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区委主体责任6项30条、区委书记主体责任14条和其他常委主体责任157条。区纪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对工作内容、责任主体、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进一步明确细化。

履责担责抓考核。区委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区追赶超越季度考核,坚持区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检查和年度考评,跟踪督导、严格奖惩。区纪委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暂行办法》《主体责任考核评分细则》,各派驻派出机构明确职责定位、健全监督措施,督促驻在部门党(工)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强监督、抓考核,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问责追责强保障。认真学习《问责条例》,全面执行《西安市贯彻<问责条例>实施细则》,结合新城实际,坚持“一案双查”,狠抓“两项问责”工作,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实施党内问责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7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57人。

学思践悟,深挖细查精准发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全面从严体现在监督执纪全过程,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规范线索处置。用好《电视问政》《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把利剑”,充分利用新城纪检网站曝光台、96100新城政务热线、“办事难”投诉信箱等渠道,拓展案源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集中管理、准确处置、定期汇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制定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紧盯“四风”问题,对全区各单位“三公”经费筛查一遍;抓住重要部门、重点环节,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筛查一遍;回应群众关切,对媒体曝光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筛查一遍,做到精准执纪。截至目前,主动排查问题线索45件。

强化“三个助力”。助力精准扶贫脱贫。采取常委带队,会同检察院、法院,开展联合检查,对养老、低保、保障性住房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1件,党政纪处分11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制定《“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考核问责工作暂行办法》,联合区治霾办、区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检查8次,处置问题线索27件,党政纪处分28人。助力市场环境规范。组成6个检查组,对各街道各部门行政执法、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督查,处置问题线索23件,党政纪处分24人。组织全区130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零违建”承诺书,强力推进“四改两拆”工作。

聚焦党内巡察。成立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于6月底顺利开展第一轮巡察。制定巡察《工作细则》及《工作方案》,严格巡察纪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职责清晰、任务明确。采取“仔细听、全面谈、重点查、突出访、干部评”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初步发现反映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问题58个,及时做好线索移交、意见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

从严从快查处。实行执纪审查“三个提速”工作制度。对中巡组、省市纪委交办件,优先处置,提速核查;对执纪审查工作由分管常委全程指导,提速督办;对核查清楚的违纪问题“一案一议”,提速上会。特别是对中巡组交办件坚持每周研判和三级审签,严格履行报结程序,及时上报销号。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面执行《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建立“通报+约谈”处置机制,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今年以来,组织处理62人,党政纪轻处分103人,党纪重处分5人(其中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3人),移送司法1人。

常抓严管,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带头践行全会精神,狠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三个担当作为”,着力推进“三个常态化”,持续改进作风、勤奋履责、敢于担当,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狠抓常态化教育。以“三弘扬、三树立”(弘扬廉政文化、树立崇廉清风,弘扬红色文化、树立优良作风,弘扬传统文化、树立厚德家风)主题教育为载体,针对“奥凯问题电缆”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引导、预防、提醒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深入开展纪检系统“六个一”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服务意识。创新教育载体,借力红色资源,传播廉政文化,组织编发《传承红色精神,铭记革命历史》书籍万余册,组织开展座谈交流、撰写征文、观看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受教育人数8700余人次。以“一刊、一栏、一柜、一屏、一册”为主阵地,去年以来,编印廉政教育专刊13期10000余份、发放廉政鼠标垫6000余个、发放廉政桌卡4000余个、配送廉政文化宣传栏图书柜80个、廉政文化显示屏70块,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狠抓常态化监督。持续抓好各项党内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不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先后对30名拟提拔调整、4名因公(私)出国(境)、3名参加评先选优的党员干部和1个评选先进的单位进行了廉政审查。4名操办喜庆事宜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项报告。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作风纪律执行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185次,检查单位205个,督导提醒谈话82次,坚决纠正廉而不为、廉而慢为等突出问题。制定《“追赶超越”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媒体曝光反映问题”问责暂行办法》《破解“办事难”问题工作方案》等制度,组成5个专项督查组,对照责任清单,加强督导检查,着力纠正“新衙门”作风。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行政效能方面问题27件,党政纪处分28人。

狠抓常态化管理。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抓手从教育培训、严格管理、日常监督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邀请专家集中辅导,举办青年干部讲堂,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开展案例擂台赛帮学赶超。今年以来,组织专题培训5期270人次,开展业务讨论2期172人次,微信交流体会170余篇。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出台日常管理及考核办法,建立干部档案数据库。开展“四必谈”,即日常工作经常谈、关键节点提醒谈、明确任务重点谈、发现问题坚决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咬耳扯袖”,让纪检干部遵党纪、知进退,慎言慎行,防微杜渐。 (作者系新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用心学习领会主动履职担当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