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助力” 护航追赶超越
打印

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殷殷重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化,是我省发展的根本遵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勾勒了陕西发展的蓝图,提出了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的奋斗目标。立足岗位实际,我体会,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全省大局,积极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环境。

落实“三个助力”,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走神。落实“三个助力”的核心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陕西落地生根。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大事,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治污降霾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推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必须履行的首要责任。落实“三个助力”,必须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检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向以习近平为同志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了没有,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要求方面做得怎么样、有多大差距,是否在看齐的过程中持续发力。要从重建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度落实“三个助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省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落实“三个助力”,要传递责任压力不放松。落实“三个助力”的根本在于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紧盯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措施落实全过程,重点查找意识淡化、责任虚化、效力弱化等深层次问题,综合施策整治,用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要借力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机制,发挥指挥棒、风向标、推进器作用,促使各级党委、纪委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本地区落实“三个助力”工作及其成效的研判分析,强优势补短板,奋力争先。要建立市县乡三级“三个助力”执纪监督统计督查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排名,拿数据评价绩效,用监督传导压力,对工作滞后的提醒督促,对执纪偏软的约谈问责,倒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落实,着力破解不愿办案、不敢办案、不会办案难题。

落实“三个助力”,要聚焦突出问题不发散。落实“三个助力”的重点在于精准发现和解决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从统计数据和调研检查情况来看,有的地方查处工作作风问题多,腐败问题少;有的越俎代庖,越过主管部门,直接面对行业;有的职责定位发散,四面出击,效果不佳。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突出问题。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方面,要严肃问责脱贫责任落实不力、脱贫任务落地不实、突出问题整治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截留、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行为;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严肃问责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应付等问题,严肃查处环保执法任意随意、对企业破坏环境、偷排偷放监管不力等问题;在助力市场环境规范方面,要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严肃查处主管部门对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监管不力问题,严肃查处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不力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民生工程领域质量监管失责行为。对于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要重拳出击、严查快处,形成震慑。

落实“三个助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手软。落实“三个助力”的关键在于有效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保障功能。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领域的“微腐败”“小苍蝇”看似疥癣之疾,实则是溃堤蚁穴。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人民对党的信任,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要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发挥巡视巡察作用,高度关注网络媒体舆情,明确监督举报电话,实行鼓励举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及时分类办理,重点问题直查直办。要坚守职责定位,加强与扶贫、环保、发改、质检、住建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交、处理结果反馈机制,坚持“快”字当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高效办理。要强化督办查处,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查督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追责到位、促进整改到位。要严格问责追究,在严肃追究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中违纪违规问题直接责任的同时,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惩一恶万民悦,惩一恶众恶惧。要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教育党员干部,形成警示震慑,营造落实“三个助力”浓厚氛围。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担当意识,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以良好的工作实绩,为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模范践行“两学一做” 时刻铭记党的恩情
下一条:立足本职追赶超越在把握“四度”上下功夫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