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追赶超越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志丹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90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19件,立案102件,结案102件,给予党纪处分90人、政纪处分14人(乡科级17人),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其中县纪委、监察局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33件,立案44件,结案44件,给予党纪处分32人、政纪处分14人。执纪审查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重拳整治,传导压力

志丹县是一个油气资源大县,经济总量大、财政盘子大、项目投资多、惠民政策多,在油气开发占地补偿、退耕还林国家补助、支持产业发展资金等方面易滋生腐败。县纪委紧盯重点,抓住热点,突出难点,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大贪”等突出问题。一是紧盯惠民领域进行整治。从2015年开始执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每月由县纪委常委轮流带队,将“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专门受理群众举报,通过下访和巡访寻找问题线索。在西武沟村受理了村主任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20余万的举报后,及时介入,经查证属实后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二是紧盯重点领域进行整治。针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围标”“串标”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中小学校“蛋奶”工程、储备粮轮换两起违规招投标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并重新招标。三是紧盯关键领域进行整治。成立督查组对全县所有镇(办)、部门单位的财务报账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未纳入集中结算报账的部门和单位财务运行情况,从中寻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五年来,已有22名党员干部受到了党政纪处分,另对183人谈话提醒、责令纠错。

严查严办,强化震慑

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一是加强协作合力查。有群众反映县城西阳沟村的财务管理混乱、截留退耕还林款问题,镇纪委多次介入调查未果,造成群众越级上访。县纪委立即启动“办案协作区”制度,避免人情关系阻碍,一举查实原村支书贺某截留19户群众6万余元补偿款的问题,并将违法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二是破除人情坚决查。有电话举报县法院法警大队长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党风政风室干部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发现实际宴请人数和收受礼金远远超出申报人数和规定数额,其顶风违纪在全县造成恶劣的影响,为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公开曝光。三是顶住压力彻底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发放中,存在弄虚作假套取贷款的问题,县纪委立即着手调查。因涉及多个单位的多名公职人员,打电话发信说情的,当面请吃送礼的,各种压力接踵而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和审理,最终顶住各种压力给予了相关公职人员党政纪处分,还追究了党委书记和纪检组长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此案查结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借“双创”之名骗取政府补贴现象应重视》被中纪委网站和《中办信息》所采登。四是围绕中心重点查。今年以来,按照“三个助力”要求,聚焦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特别是对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严惩不贷,问责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建议对县扶贫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年轻干部,迅速改变了志丹县在全省扶贫工作中排名落后、被上级约谈的局面。

建章立制,筑牢防线

一是示范引领转作风。今年年初,县委、县纪委研究出台了《志丹县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汇编》,涉及请假报备、会议纪律、婚丧嫁娶事宜等十项规定,主要目的是抓住“关键少数”,从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入手,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二是村务监督惠民生。通过信访数据分析,发现农村的信访矛盾和问题有85%都是因村务不公开、不透明引起的。县纪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专项督查,杏河镇张渠村因村务不公开问题,给予村支书和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类信访问题大幅度减少。鉴于农村监委会主任不会或不敢监督的普遍问题,着手研究强化村监事会组织建设。举办了专项业务培训4期,同时将监委会主任工资待遇提高至每月800元,解除其后顾之忧,使监委会

主任能够全身心投入村务监督中去。三是以案警醒身边人。县纪委对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件,从案发原因、汲取教训等方面深入剖析,编印了《志丹县基层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选编》,涉及17案45人,发放到部门单位和镇村干部学习。连续三年开展“廉政讲堂镇村行”演讲活动,以案说纪,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系志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不断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下一条:镇坪县:围绕主体责任抓落实弹奏履职尽责“五线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