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立足岗位职责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打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融为一体,使三秦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让全省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信访举报部门是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工作部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高度负责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信访举报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平台。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纪检监察机关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途径。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岐山书记强调:“党和政府的无限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信访工作放到直接服务党和政府的高度去认识,让老百姓有地方说话。”作为一名信访举报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有利于巩固党执政基础,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对信访制度的充分自信,始终怀着这份自信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以高度责任心办理好群众的来信来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服务全省稳定发展大局。

二、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每天都会接到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近年来,我一直处在办信、接访一线。按照室里分工,我先后负责过9个市(区)的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每年,平均办理来信来访6000余件。按照中央纪委信访室的要求,我们室建立了重点问题目录,对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生态环境保护违纪问题、市场投资环境违纪问题、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问题等信访举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详细录入、及时流转、加强督办。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明晰、事实清楚的信访举报问题,我通过认真筛选,平均每年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函40余件,查实率均达到70%以上。通过督办,推动查处了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震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反腐败的实际成果,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来访接待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多种多样,诉求千差万别。对每一个上访群众,我时刻树立群众意识和窗口意识,把执纪为民的理念贯穿到来访接待工作中,真正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换位思考,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努力消除和化解来访群众的不满情绪,展示省纪委机关和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近三年来,共接待上访群众200多批次,办理来访接谈件700余件,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和偏差。

同时,充分发挥来信来访掌握第一手材料、信息量大、与群众能够面对面沟通等优势,紧紧盯住中央纪委和省委重点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的违纪问题,及时发现典型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综合研判分析,为领导掌握情况和分析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共对5个市群众信访举报情况作了综合分析,编写信访要情摘报2份,提供给省委领导和委厅相关领导及相关纪检监察室,为领导了解各市“树木”和“森林”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从严要求自己,做合格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人民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发挥的作用寄予了厚望,作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掌握着大量涉密、敏感的信息,承载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全省追赶超越大局更需要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必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对党忠诚老实,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一是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我们做的任何一项具体工作,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省纪委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所从事的都是政治工作。所以,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积极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要求规范言行,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组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让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做到思想上行动上高度自觉。二是注重学习积累。信访举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这就要求我必须注重学习掌握不同领域、各个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信访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力求立足本职岗位学懂弄通,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接待群众来访、举报信件办理、问题分析研判、信件督查督办等工作能力。三是严格要求自己。我理解,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应当立足岗位职责,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我时刻用党性来严格要求

自己,自觉遵守信访室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践行信访室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事项,做到保管好每一件来信,不丢失任何线索,不泄露任何秘密,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我深刻认识到,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多锤炼、多摔打是好事,对个人成长是宝贵财富。正确对待得与失、苦与乐,把工作作为难得的历练,在实践锻炼中成长进步,在工作岗位上作出贡献。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学思践悟
下一条:封面报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