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请”进来 走出去 让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更精准
打印

“看到手机短信里发来的五保户公示名单时,自己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回复了一句‘段某家的两个儿子也是五保户?’没想到两个月后,镇纪委来人就这个问题专门召开村民会议进行回复,取消了段某家两个儿子五保户资格。真的没想到呀!只要回复短信就能将监督直接反馈到镇纪委、县纪委,既便利又不会泄露隐私。”府谷县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段小虹对“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树起大拇指。

“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是府谷县纪委利用“互联网+”思路,探索出的精准监督群众身边“微腐败”新路子。乡镇一级政府以短信或者彩信的形式发布信息,村民只需通过手机短信查看内容,或者回复短信进行意见反馈和问题咨询,县纪委对公开信息和处理群众反馈问题情况进行监督。

半年来,府谷县累计发送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等信息519407条,村民利用手机反馈信息1625条,其中,处置问题线索9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19人,党纪处分1人。

府谷县纪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收集问题线索是榆林市纪委多渠道精准监督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一个缩影。

精准监督是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亮招”,既把监督“请”进来,又让监督走出去,助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

今年5月起,榆林市纪委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利用一个半月时间,深入175个乡镇的1074个贫困村和部分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先进村民家,望闻问切,再进政府门,深挖细究。截至目前,榆林市纪委已经开展了四轮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线索151件,立案82件,党政纪处分160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7起144人。

米脂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成立9个县委巡察组对8个镇、1个街道办和5个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巡察,发现精准扶贫方面的问题线索6个,受理精准扶贫方面的信访件103件,已办结2个,给予党纪处分2人。

清涧县通过在各乡镇赶集会上设立接访点,向群众发放举报明白卡,讲解举报方式,现场受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咨询78人次,现场受理举报16件次。

……

从2014年涉农信访量占全市的60%以上,到现在下降到占全市信访量不足40%,榆林市纪委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蝇贪蚁腐”问题过程中,经历了从探索到总结再到实践,从稳妥起步到渐次推进的过程。2014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重点工作意见》,狠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9项重点工作,落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10项重点任务;2015年,针对凸显的村组干部贪腐问题,建立了村级基本存款账户、财务报账审核、财务公开公示、财务审计4项制度,村级财务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2016年年初全会又提出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全年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51起,党政纪处分19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今年,推行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市、县纪委都开通专门举报电话,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单独台账,动态管理,设立专册,单列统计,跟踪督办,特别是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截至7月,榆林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445件,初核了结204件,立案241件,结案226件,党政纪处分264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367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60人。查处扶贫领域公职人员违纪案件81件,涉及科级干部59人,党政纪处分21人,诫勉谈话30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岚皋县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侧记
下一条:网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