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打印

党风政风离不开好家风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家里,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往往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清廉如焦裕禄、杨善洲,那么妻儿老小耳濡目染,就会自觉维护其形象,不会打着他的旗号做不该做的事情;腐败如苏荣、刘铁男,家里就有可能变成藏污纳垢的“权钱交易所”,亲人就会沦为牟利的工具。

己不正焉能正家风?中国历代推崇的“修齐治平”,修身是排在首位的,所谓“修身而后家齐”。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时刻把修身放在重要位置,身体力行,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的人生观。更要告诫亲属子女,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以良好的家风为全社会做表率。

众所周知,普通家庭倘若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庭成员往往很难形成遵守社会既定规则的自觉,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家风连着作风,家风体现官风。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更不可简单地归为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只有家风正,领导干部的作风才能正,政风才能清党风才能正。

回顾近几年来中纪委的打虎行动,以亲情为名,难免导致对亲人的纵容,在这条歧路上,很多贪官上演了一幕幕夫妻联袂、父子合谋、兄弟联手腐败,最终又同时受到纪法严惩的悲剧。在我们“如数家珍”的同时,也从反面告诫我们:家风很重要。好家风是阳光,呵护幼树可参天;坏家风是恶土,好种也会长歪苗。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能否守住清正廉洁的大事。作为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好家风、以好家风转作风促党风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做到慎权、慎微、慎言、慎行,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其言行才能对家庭成员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其次是要坚持从严治家,把好亲情关。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是基因,是骨气,是指南针,是定盘星。作为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才能以良好的家风转作风促党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雷 欢)

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善加运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165人次,其中,约谈函询、谈话提醒14784人次,占61%;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8318人次,占34%;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739人次,占3%;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324人次,占2%。

解读这些数据,一方面,这5%的极少数和极极少数,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反腐的态势下,我省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另一方面,诸多案例也充分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绝非一朝一夕,而是从“收几张卡、打几次高尔夫球、参加几次吃请”开始,最终温水煮青蛙“锒铛入狱,悔恨终生”。

早在2015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提出,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面对这一新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行动指南”,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些纪委对于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及时知悉并予以“当头棒喝”;有一些纪委“要么不出手,要么一出手就很重”,只办一些上级交办的或舆论负面影响较大的问题线索,为办案而办案;有一些纪委该发现问题的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处置、不报告,有敷衍拖延的现象。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改正。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如何才能进一步做到“严紧硬”?这就需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巩固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决不能有任何松动、懈怠和迟缓。

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时,要采用辩证的、发展的、联系的思维,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转变惯性思维,牢记“细微苟不慎,堤溃自蚁穴”,在第一种形态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使谈话函询成为从严治党的常态;高举惩腐肃贪利剑,盯紧“六大纪律”,

用好第二种、第三种形态,破解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的困境;强化第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细化“刻度”,“精准”执纪,时刻管住纪律、看住权力,唤醒全体党员的党章党纪党规意识,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想、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沉痛的代价。切实把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新”战略目标上来,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省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心无旁骛,干净干事,为追赶超越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张世斌)

编辑:韩 琳..


上一条:榆林:“请”进来 走出去 让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更精准
下一条:尼日利亚反腐亟须破难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