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追赶超越精神实质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按照委厅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组织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第七纪检监察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通过对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思考、体悟,提升了理论素养、开阔了眼界思维,对于我们把握追赶超越精神实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强化纪律审查主责主业,有了进一步的启迪收获。主要有四个方面学习体会:

一、强化“四个意识”,学习领会追赶超越精神实质。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了“追赶超越”的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这一科学论断,吹响了我省追赶超越发展的集结号,确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对把握追赶超越科学定位,落实“五个扎实”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娄勤俭同志指出,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化,追赶超越是科学定位,“五个扎实”是根本路径。今后五年要通过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们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前进的目标和要求,支部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要从四个方面去理解把握。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吸收好“四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切实提升支部党员干部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勇气。牢记职责使命,深刻领会关于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指示精神,用党代会工作要求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提升纪检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找准自身定位,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实现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紧紧围绕省委中心任务找准工作重心,为省委谱写的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纪律审查工作中体现追赶超越。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要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把追赶超越体现在纪律审查的工作实践中,体现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工作过程中,体现在党内专责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上,用工作成果检验落实成效。追赶超越要聚焦主业。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纪检监察职责的精准定位,要牢牢把握。纪检监督既包括纪律执行的监督,也包括推动党的工作部署、安排落实和责任考核的全过程监督,必须有力有据有效,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用强有力纪律约束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追赶超越要发挥合力。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不仅是纪委专责监督,还需要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参与。要注重督促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和基层组织自觉种好“责任田”,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综合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强化资源协同共享,实现监督的全覆盖。追赶超越要更新转型。“四种形态”是执纪监督的着力点,体现的是抓早抓小、治病于未萌。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着眼于小、细、未,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从执纪在后向挺纪在前转变,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执着与担当,落细落小、久久为功,推进纪律审查工作职能有效发挥。

三、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支部要做追赶超越的战斗堡垒。党支部是我们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都是要党支部得以贯彻落实。当前,追赶超越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摆在面前,支部工作成效直接关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落地。党支部要成为追赶超越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党支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追赶超越要体现在党员学习教育上。每一名落马的腐败分子反思时,或多或少都会想起自己已多年不参加党的教育,组织意识淡薄,有时甚至忘记党员身份,只有身陷囹圄时才想起组织管理得太少、教育得太少。党支部必须牢牢把握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支部党员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使同志们真正树立起党员意识、先锋模范意识。追赶超越要体现在组织活动上。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格内容和程序要求,建立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性氛围,实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达到警示教育的成效。要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采用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开展检查考评,解决一些党内政治生活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形成党支部良好的政治生态。追赶超越要体现在率先垂范上。党支部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在遵守党的纪律上,必须不打折扣,做到令行禁止,时刻维护党中央权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做到心中有党、手边有纪,心有定力、行不偏移,把党性修养作为精神追求,把党纪党规作为约束底线,把干事创业作为价值体现,形成一级带一级、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

四、加强自身建设,纪检干部要作追赶超越的践行者。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在党要管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娄勤俭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决不让或明或暗的不正之风、大大小小的腐败问题侵蚀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要求标准越来越高、管治措施越来越严、责任压力越来越大,追赶超越不仅是对工作的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形象新的要求。努力追赶超越,就是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强化追赶超越的政治品格。努力追赶超越,就是要瞄准“六项纪律”,把握“四种形态”,学习运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制度,夯实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条件,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追赶超越,就是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信心,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骨干力量,以追赶超越的新成效,回报全省人民的信任。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聚焦主业把握四种形态勇担主责强化纪律审查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