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打印

巡视工作要发扬光大、向纵深发展之四

破解“历史周期率”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五年来,中央巡视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开展,始终伴随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发展,伴随着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探索出了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不放,直接领导指挥,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使巡视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检查理想信念宗旨是否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是否正确。党中央通过巡视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开来并推动解决,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利益的藩篱,扎紧制度的篱笆。巡视成为党中央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制度利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严峻挑战就是对权力的监督。中国共产党下决心破解这一历史性难题,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练就“绝世武功”,跳出“历史周期率”。这就是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巡视体现了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权威,巡视组每到一处都与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谈话,向干部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发挥了同级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优势。巡视前从纪检、组织、信访、审计、互联网等渠道准备线索,带着问题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巡视后将相关问题移交纪检机关、组织部门,把整改落实责任压给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结果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布,必要时再杀个“回马枪”。巡视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必须长期坚持。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深化、发扬光大。只要我们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一

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深刻理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准确把握制度建设的原则和方向,把五年来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总结固化为科学管用的制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让制度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基本原则。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任何一项制度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我们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探索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必须通过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提高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统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破”和“立”这篇大文章,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制定修订了80多部党内法规,为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提供了制度保障。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组织创新的实践和制度建设紧密相连,实践是制定规则的前提,离开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制度就会脱离实际,难以立得住、行得通;没有制度的规范和指导,实践探索就难以持久深入、难以推广复制。体制机制变革不会一朝一夕完成,制度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阶段性特征,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和最突出的问题。有的制度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定得太快,缺乏实践基础和细节支撑,针对性不强,结果放之四海皆不准,致使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大打折扣。没有体制机制创新,不经过反复实践,制度创新就是一句空话。立规修规讲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没有干充分就不要急于制度化。制定制度应当从提出工作要求入手,先在一定范围试验,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完善,等条件比较成熟、各方形成共识后,再总结提炼固化成制度。任何一个规则既是对前一阶段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实践的开启。当新的实践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要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制度与时俱进,实现又一次升华,这就是制度建设的螺旋式上升。

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战胜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离不开制度创新。制度建设要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作风,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始终,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二

只要方向正确 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根本是要体现党的宗旨,方向就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清晰化,增强现实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

问题导向是工作的出发点,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和因素也不一样,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如果面面俱到,试图一次解决所有问题、穷尽各个环节,搞出一部“百科全书”,反而会把亟待破解的问题淹没在大量条文中,把重要的政治信号变成学术研讨,结果落入“制度陷阱”;或者讨论旷日持久,迟迟出不了台,从而贻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制度建设永远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立规修规不是标准越高越好,而是恰如其分、贵在坚持,千万不能想要前进十步,最后连一步也迈不出去。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把握现阶段党面对的形势与挑战、目标与任务,抓住现阶段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只要方向对、找准了,向前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实践永远走在制度的前头,制度建设应当实现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有机统一。立规修规首先要思考有没有必要、是否可行。有必要性而没有可行性就不能动;只是可行而现实中并不必要也先不要动。只有当实践发展到一定程度,各方对问题的认识比较统一,绝大多数人能够达成共识,形成了最大公约数,时机和条件才成熟,这样制度才能有效管用。要紧紧围绕推进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把制度本身存在的缺陷搞清楚,明确立规修规的具体目标,再把实践探索中提出的工作要求、行之有效的经验写进制度、转化为规则,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项制度着重解决一个方面问题。制定制度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统一思想、提高觉悟的过程。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为执行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老问题在不断解决,新问题也会时时涌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然是一个坚持和深化的过程。因此,立新规矩不能忘了老规矩。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法规制度体系,要把一项制度放在整个制度体系中去审视,首先弄清楚到底是有制度没执行,还是制度本身有缺陷或缺乏相关制度。如果是执行不力,就不要急于修订,而应当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如果是制度存在空白,就要及时健全完善。要相信前人的智慧,不要动不动就另起炉灶,只针对现阶段的突出问题补充新的内容,可改可不改的先不改,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体现坚持和深化、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三

确立够得到的高标准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制定制度的科学水平直接影响到党的建设实效。要求真务实,体现科学精神,为党员干部树立起看得见、跳一跳能够得到的高标准,确保法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牢。

制度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章是最大的规矩,党规党纪是党章要求的延展。立规修规首先要从深入研读党章入手,将党章规定具体化、程序化、系统化,确保体现党的原则和要求。要探究理论源头,梳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相关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把握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和逻辑。不了解历史就弄不清现实,更无以探究未来。要把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摆到历史中去回放,掌握制度产生的过程,追根溯源、捋清来龙去脉,了解这项工作的继承与发展,把为什么修改、怎么修改想透彻、说明白。要将党的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贯穿于制度创新全过程,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分开,运用党言党语表述,充分体现党内法规制度的特色。

制度建设的关键在于要义明确、拿捏适度、简便易行。有的制度对“质”的规定多、“量”的规定少,过于原则、口号大于效力,结果形同摆设。有的定得过细,措施不切实际,把笼子变成了箱子,导致法不责众,损害了制度严肃性。有的过于笼统、弹性空间大,成了牛栏关猫,致使很多问题不仅没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制度”二字有着深刻、辩证的内涵,“制”是规则和标准,而“度”则是分寸和火候。过错过错,过了就是错,真理越过一步便是谬误。扎紧制度笼子决不意味着标准越高、要求越严越好,如果调门定得太高,在实践中行不通,就成了空中楼阁。法规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形式花哨,而在务实管用、简便易行。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高标准要蹦起来够得到,守底线要明确划出基本规范,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恰如其分、宽严相济,循序渐进将笼子一步一步扎紧。

制定制度不是做文章,不能脱离实际搞逻辑推演,形式看上去很完美、结构严密,却内容庞杂、程序繁琐,让人看不懂记不住做不到。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从典型案例中找出漏洞和不足,从实践中提炼具体管用的招数,删繁就简,突出重点,一目了然,确保能够盯住人看住事。承诺高,期盼更高。制度一旦发布实施,群众就会用这把尺子去衡量,这就倒逼制度建设要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立规修规必须经得住“三问”,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经受得住,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了就要能约束住大多数。要把杠线确定在“关键少数”能带头执行、多数人能遵守,为执行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四

关键在组织创新 最终靠班子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制度的执行也是一样,最终靠人、靠班子、靠队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创新组织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监督执纪问责。

提高干部素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党的领导是全面的,任何系统都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工作,无论哪个领域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池子中的一员。我们党对干部从来都是一个标准,根本是忠诚干净担当,具体来说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拥有“四个自信”。“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党的干部队伍应该是一池活水,这个活字,就是把干部放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培养、考验,使其成为多面手,成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在中央机关工作必须了解基层,否则制定的制度就容易脱离实际;在基层工作也必须把握中央的政治和大局,否则贯彻落实就难以到位。我们党很多优秀干部就是从基层一级级干起,被选拔到中央机关,又从中央部委派到地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具备了跨领域、多地域的工作经验,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握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纪检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各方面工作的重要保障。纪委是维护党纪的政治机关,不等同于党内的“公检法”。五年来,各级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工作理念,面对违反纪律的同志,第一位的是从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的高度去审视,做好思想工作,唤醒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他们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落到了实处。纪检干部做的是政治工作,对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样要熟悉掌握。中央纪委着眼纪检工作长远发展,实施组织创新,打开选人用人视野,从组织、宣传、政法、外交等等领域选拔政治强、敢担当的干部到纪检战线经受锻炼和培养,五年中中央纪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交流达1260人次,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7.4万人次,队伍的精神风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为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干部人才保障。

忠诚于党、忠实履职,无私无畏、敢打硬仗,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队伍的要求和希望。各级纪委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清醒认识党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始终保持一份斗争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驶向光辉的彼岸。

编辑:韩 琳


上一条:用“微传播”筑牢“大防线”
下一条: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专家剖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