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千遍 不如问责一次——泾阳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纪实
打印

“2011年,黄向科任崔黄村村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本人家庭5口人纳入农村低保,从2011年10月至2015年10月违规领取低保金28850元。县纪委给予黄向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全部违纪资金。”这是咸阳市泾阳县纪委通过陕西省纪委网站发布的一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

2017年以来,泾阳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1起,党政纪处分13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3人。因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党政纪处分4人,约谈干部28人,通报批评66人。

有奖举报 群众监督 虚假脱贫现原形

泾阳县纪委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重点和举报方式印制成《泾阳县精准扶贫领域信访实名举报有奖公告》,张贴在人流密集地区,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在镇村组公示的贫困户名单旁张贴公布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奖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署实名举报,并通过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目前已接到有效举报37起,其中关于贫困户识别方面共有30起,按照识别标准和程序,全县共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2户,因举报失实保留18户。

明察暗访 电视问政 形式扶贫被曝光

从年初开始,泾阳县纪委联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电视台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先后5次对全县8个镇精准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驻村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11个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2名驻村工作人员因工作作风浮漂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2名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31名单位“一把手”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该县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抽查方式对全县8个镇脱贫攻坚包扶工作人员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41个,约谈领导干部19人,实施问责2人,通报批评12人。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辟脱贫攻坚电视问政专栏,对脱贫攻坚整个工作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视进行曝光。针对驻村工作纪律和贫困户确定问题已开展电视问政2期。

轮番监督 刨根问底 不让扶贫资金流失

针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的使用和落实情况,泾阳县纪委联合县审计局、财政局先后多次开展专项检查。该县开展精准扶贫领域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采取入户走访、现场查看一卡通资金是否到位的方式,对2016年全县财政扶贫资金2237万元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5条,立案审查2件,挽回经济损失10.86万元。同时,历时5个月对全县2013年至2016年扶贫领域移民搬迁、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责令向群众退还违规收费34万元,追缴县财政资金82.8万元。现在,第三轮对城乡低保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已全面启动。

一案双查 追责问责 不放过一个违纪人员

在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快查严处的同时,泾阳县纪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腐败案件或者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所有和扶贫相关的地方。桥底镇官苗村支部书记陈清杰利用虚假资料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造成国家48.02万元经济损失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该镇时任分管副镇长、镇长、党委书记、县扶贫办干事、分管副主任及先后两任主任共7人,因履职不到位被实施责任追究,均被给予党纪处分。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横山区: 利剑出鞘显锋芒 ​巡察震慑见成效
下一条:以担当诠释忠诚——金台区纪委健全内控机制助推追赶超越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