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 利剑出鞘显锋芒 ​巡察震慑见成效
打印

今年以来,榆林市横山区委分两轮对全区14个镇党委、4个办事处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实现镇(办事处)巡察全覆盖。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91个,受理信访举报89件次,涉及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38件,涉及相关职能部门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51件,其中,受理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件,上述问题线索已经全部移交区纪委、区信访局、相关镇(办事处)进行核查,办理工作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政治责任

4月14日,区委第一轮专项巡察动员会召开,标志着横山区巡察工作全面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巡察‘尖兵’作用,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打通党内监督末梢,着力推进我区政治生态建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生龙在动员会上强调。

区委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力推动落实。4月10日,区委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区委巡察办,研究制定区委第一轮、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为全区规范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巡察方式 推动任务落实

“你觉得你们村的贫困户识别精准吗?你对此有不同意见吗?”

“作为贫困户,政府以及你的帮扶工作人员都给你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效果咋样?你觉得满意吗?”这是巡察中巡察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对话。

“我们在进行巡察的时候,坚持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全面落实中省市区脱贫攻坚政策。”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为了优化巡察流程,区委采取“托一带二”的方式,在对全区19个镇(办事处)党委(党工委)政治巡察的同时,对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两轮精准扶贫脱贫督查共下发督查督办单110张,发现问题755个(件),全部进行了督促整改,受理反映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了集中分流处置。巡察方式的创新,既为实现巡察全覆盖提供了路径、创造了条件,也为巡察工作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 形成持续震慑

巡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巡察内容上,区委巡察组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扣“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望闻问切”“把脉会诊”。

“重行政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这些对镇党委、办事处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高频词无不折射出政治巡察的内涵。透过政治巡察的“探照灯”,一些镇(办事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毫不留情地摆到了桌面上。

在巡察导向上,区委瞄准突出问题,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全过程,着力从苗头中发现问题,从问题中发现线索,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目的。两轮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64个,基层党的建设方面问题185个,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153个。

强化成果运用 发挥利剑作用

“实践证明,巡察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了标本兼治的作用。”被巡察镇(办事处)党委(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成果运用是关键。巡察组开出的“巡察体检报告单”,同时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区委把巡察成果运用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巡察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求被巡察乡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比较严重的问题,要求被巡察乡镇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巡察结束后,各巡察组制定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要落实。9月11日起,区委开展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区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带队,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坚决进行问责,形成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两轮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491个,已整改落实465个,问题整改率达95%。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杂谈
下一条:动员千遍 不如问责一次——泾阳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