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打印

汉中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

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汉中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1-9月,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650人,追回资金387.8万元。

该市成立由市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全市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采取定期交办、实地督办、约谈、通报等形式,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快办。

工作中,该市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在市、县、镇三级纪委成立脱贫攻坚举报中心,通过主动接访、集中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加强和扶贫、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于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该市单独登记、专项受理、集中处置、优先交办、销号管理,并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从严从快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了不敢、知止的氛围。

(胡友兵)

陇县在线预警考核系统

助推“两个责任”考核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实现责任落实动态化管理、过程化监督和多元化考评,宝鸡市陇县纪委监察局创新形式,建成了“陇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预警考核系统”,在线预警系统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方法,将“两个责任”细化量化到月,明确工作任务及考核指标,各镇、各部门按照时间节点通过上传文件、照片、会议记录等印证资料做到处处有痕,件件留印。

系统自运行以来,各单位已上传各类印证资料982条,系统对即将到期和逾期未完成的10个单位7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预警,各单位整改问题212个,避免了过去责任制考核中存在的“轻过程、重结果”等弊端。系统还建立了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时排名机制,每月系统自动分析汇总各单位的工作考评得分和排名情况,每季度定期通报,有效助推了“两个责任”落实。

(武海霞)

长武县用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担子

今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纪委实行“清单式”工作法,以精神好、学习好、纪律好、服务好、工作好为目标,从常规工作、交办工作、配合联系工作等三个方面入手,围绕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通过传导压力,倒逼工作任务落实,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县纪委书记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副书记对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办公室、组宣部适时开展工作计划对账、销账,通过短信、微信、发文等措施进行工作督办、催办,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同时,结合机关制定的干部考核规定和党员积分考核实施办法,实行能者上,庸者下,进行公开化奖惩,对工作效率高、工作落实到位的同志进行表扬,对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的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切实杜绝工作拖沓、塞责推委的现象。注重成果运用,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杨晓鹏)

铜川市国税探索推行派驻县区

国税局纪检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铜川市国税局积极探索派驻监督体制改革,在派驻县(区)国税局纪检组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收到明显成效。

该局结合“三项机制”,探索推行派驻县(区)局纪检组工作体制,制定了《中共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党组派驻县区国家税务局纪检组工作办法》等13个制度办法。派驻纪检组长实行异地交流任用,担任县(区)局党组成员,专职分管纪检监察、巡察、督察内审工作。分别向所属的5个县区国税局和2个直属机构派驻了纪检组,制定了《驻在单位党组向派驻纪检组通报(报告)有关责任分解清单》等三项清单,全力为税收工作保驾护航。系统制定了《铜川市国税系统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形成监督执纪和运用“四种形态”的长效机制。派驻以来,共开展廉政约谈80余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指出问题15个,监督“三重一大”事项14件次,提出建议意见36条,诫勉谈话1人次,调整工作岗位2人次。(张 帆梁 翔)

富平县 “约稿+约谈”

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渭南市富平县纪委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针对各镇办、部门党政“一把手”采取“约稿+约谈”方式,督促各镇办、部门党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让廉政“好声音”深入人心,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约稿“一把手”谈从严治党。采用“互联网+”模式,推出“从严治党大家谈”栏目。邀请16个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国土局、财政局、教育局等32个部门的“一把手”谈从严治党,分享从严治党心得。截至目前共约稿48人次,已推出13篇。约谈“一把手”促责任落实。对全县脱贫工作不力、纪律作风不严、贫困村基础建设差、市对县考核中排名靠后的70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4次专项约谈。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长瑜瑾)

宜川县纪委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让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为认真扎实开展“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主题教育活动,延安市宜川县纪委在宜川县看守所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占地66平方米,通过图文、模具

等形式,运用大量翔实的资料和典型案例,从“铁肩担道义、宗旨永不忘,铁腕惩贪腐、猛药去沉疴,铁纪铸党魂、信念稳如山,铁警鸣覆辙、明察患之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五个板块生动系统地展示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案例及身边案例,详细解说了案例的历程和教训,深刻揭示了职务犯罪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严重危害。

今年以来,前往宜川县看守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部门单位共有55个,受教育党员1324人,其他县区来宜川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共4批次88人。

(郝 岩)

汉台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出台《问责办法》

近期,汉中市汉台区出台《汉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问责办法(实行)》。《办法》适用于该区承担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任务的单位、部门及相关责任领导、有关责任工作人员。该办法列举出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中应问责的22种情形,厘清了问责事项,并对问责的原则、情形、方式、程序等作出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办法》还强调问责结果运用,明确了问责情况将作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考评奖惩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区因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工作不力等原因被立案 33起,其中已采取党政纪处理22人,为全区各级党政干部拉响了生态责任警报。

(郭 嘉)

米脂县 “四个一批”

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今年,榆林市米脂县委首轮巡察派出9个巡察组对全县8镇1办和206个行政村党组织开展了为期52天的常规巡察,巡察坚持“四个一批”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回应群众期盼。

该县坚持发现一批问题。首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78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5件,所有问题线索按规定程序及时进行交办。坚持解决一批矛盾。在公布举报信箱及电话的基础上,巡察组进村入户认真排查了解,积极受理、反馈、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关注难点热点问题,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持形成一批制度。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实际探索建立纪检、信访等部门信息线索共享、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重要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坚持总结一批经验。建立巡察人才库,在全县遴选54名优秀干部入库。编发纪检监察、脱贫攻坚、财政审计等资料汇编,强化巡察人员学习培训。在县纪委网站开设“巡察工作”专栏,将工作动态、成效、经验及时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杜万宏)

岚皋县智能督办考评夯实“两个责任”

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和科技含量,夯实“两个责任”,安康市岚皋县纪委探索开发了三个智能信息系统,覆盖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对责任落实、执纪审查进行智能督办考评,远程协同指挥。

该县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督办考评系统。通过清单量化、预警督办、智能考评,实现“两个责任”落实“全程留痕”。年初,各单位分别制定并上传责任清单至系统,系统根据清单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自动预警督办,责任人根据责任落实情况上传印证资料,系统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评分。建立执纪审查智能督办考评系统。对所有问题线索实行网上闭环回路管理,线索处置情况全程监控。从线索交办、处置、报结到台账销号,承办人员及时录入系统,动态反映线索办理进展和当前状态。在线索处置的各个环节设立督办时间节点,系统根据后台设置自动向主管领导发送提醒信息,对承办人员发送预警督办信息。线索办理情况系统自动评分,有关数据系统集中分析和智能报表统计,提升了监督执纪工作效能和考核考评的科学化水平。建立执纪审查指挥系统。结合县纪委办案工作区和镇纪委谈话室改造升级,在县纪委建立执纪审查指挥中心,联通县镇纪委录音录像监控平台、网络对讲平台,实现县、镇两级数据直接对接,指挥中心远程监控指挥,通过优化硬件设施,进一步确保了执纪审查工作的安全、规范、高效。

(陈 立)

柞水县向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亮黄牌”

今年以来,一张小小的黄色交办单在柞水县镇村及各部门包扶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这是今年该县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一项新举措。

为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该县实行了脱贫攻坚“五色交办单制度”,采取县级领导包抓镇办的方式,坚持每月2次明察暗访,在明察暗访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红、黄、粉、蓝、白五种颜色的交办单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交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在明察暗访中,按照分管职责进行划分,发现问题及时根据问题性质下发不同颜色的问题交办单,需要追责问责的交县纪委进行追责问责。把黄色交办单作为对违纪违规问题的“黄牌警告”,由县纪委书记持黄色交办单,每10天一次带领县纪委干部巡回各镇办村组进行明察暗访、线索排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迅速核实并下发黄色交办单,向违纪违规者亮出“黄牌”,现场进行直查直处,确保违纪者及时收手,吸取教训。目前,该县已发出脱贫攻坚问题交办单24份,其中黄色交办单3份,通过直查直处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4件,结案10件,党政纪处分10人,有效惩治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明晓东)

旬邑县优化方式方法擦亮巡察“利剑”

今年以来,咸阳市旬邑县在巡察工作中,立足实际,突出问题重点,坚持边学习、边探索、边总结,优化方式方法,擦亮巡察“利剑”。

该县在工作中深挖“问题根源”。采取调阅资料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标查阅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广纳“群众意见”。借助传统载体与现代科技“双轨”并行方式,在单位醒目处张贴巡察公告、悬挂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发放调查问卷。巧解“谈话难题”,找准谈话定位,把握谈话态度,因人而异,营造宽松谈话氛围。紧盯“问题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据统计,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座谈会8次,发放调查问卷1029份,开展谈话562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2条。

(秦亚飞文 蕊)

蒲城县剑指扶贫领域手不软

今年以来,渭南市蒲城县纪委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件82件,其中扶贫领域案件5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

工作中,蒲城县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扶贫领域“八条禁令”》,以从严问责促履职尽责。加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处置。注重在监督执纪工作中接地气,及时纠正“第一书记”走读、入户走访流于形式、“慰问”式帮扶等一批扶贫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不严不实作风问题9件、纪律处分9人,谈话诫勉3人;对26件案件实施“一案双查”,问责26人。同时,对巡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逐件甄别复核。

(李海鹏王 勇)

平利县制定出台脱贫攻坚村电子考勤管理办法

近日,安康市平利县纪委出台《脱贫攻坚村电子考勤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包抓部门驻村干部、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镇联村责任领导工作纪律,要求常驻帮扶人员每月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时间不少于20天,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村帮扶应超过4个批次,镇联村责任领导每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4次。《办法》规定,常驻村工作队员擅自脱岗的,将严肃追究党政纪责任;帮扶单位班子成员和镇联村责任领导,一月内到村开展帮扶达不到规定批次的,全县予以通报;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到村少于2次的,予以诫勉谈话;被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后仍未整改的,严肃追究党政

纪责任;考勤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追究相关人员党政纪责任;中省市驻平单位违反《办法》行为的,县上将上报其上级处理。

(陈旬利)

吴堡县“跟班培训”提升乡镇纪委纪律审查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保证乡镇纪律审查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近日,榆林市吴堡县纪委对全县6镇(街道)选送的12名学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培训,学员报道后分别分配到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的方式,主要学习纪律审查流程、证据获取、账目查询、谈话突破、文书写作等内容,为全面提升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补钙壮骨”。

学习期满后,县纪委将组织全体学员进行理论及案例考核,确保学习不走过场,达到多吸收、快消化、活运用的预期效果。

(白亚龙)

吴起县以“创文”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延安市吴起县纪委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在机关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五型机关”。一抓宣传。开办“道德讲堂”和“四德”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二抓学习。以“一人一本、一周一课”的标准,组织干部学习好《准则》、《条例》。三抓文化。在干部中开展登山、助残、环保志愿者等活动,植纪检监察生态林,引导干部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四抓管理。制定并出台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十条铁律”,严格执行省纪委“六项规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抓行为。倡导节能减排,做到文明标语上墙,办公环境文明整洁,以机关的文明带动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

(刘晓夏)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司马光: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下一条:杂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