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驻省民政厅纪检组按照省委、省纪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把力量凝聚到维护核心、推动工作、发挥作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新局面,全党全国人民亲历亲见、共同见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等重大判断,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高度认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高度认可。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学习中我们坚持把着力点聚焦到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聚焦到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聚焦到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学懂弄通落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领会,确保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学习中,我们坚持系统思维,立足长远与干在当下,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和大会的一系列决议、公报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学习领会,做到四个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和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正风肃纪、落实“三个助力”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职责摆进去,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我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挥“探头”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十九大报告用“成效卓著”充分肯定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同时又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清醒判断,提出了“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奋斗目标。工作中,我们始终保持“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按照“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整体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小抓早动辄则咎,把履行政治责任体现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做到强化监督不留死角,坚决执纪不减力度,严肃问责不断加压。同时,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好派驻“探头”作用,不断加强与驻在单位的工作沟通、协调,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党的领导和作用发挥、领导班子和省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严格执行党章要求、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由“还需”到“必须”的变化,反映了党中央加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和鲜明要求。纪检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履行的是党赋予的政治责任,担负的是党赋予的政治任务,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我们主动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增强监督执纪本领、培养严细深实作风,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到政治上合格、靠得住;必须强化学习,不断提高党纪党规运用能力,做到工作上顶得起、能出彩;必须作风严谨,以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执纪为公、执纪为民,做到作风上务实、过得硬;必须严明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徇私情、秉公执纪、依纪办案,做到廉洁奉公。作为省纪委的派驻机构,我们将在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永远在路上”的毅力,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提升纪检组人员的综合素质,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新时代巡视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下一条: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的统一领导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