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打印

日前,榆林市纪委召开派驻机构改革进驻动员部署会,20个派驻纪检组监督84个市直部门单位,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目标。

2016年榆林市纪委启动派驻机构改革,经过精心谋划、调研论证、报批审核、选配干部等多个环节,不断克服掣肘改革的一系列问题,“激活”了派驻机构力量。改革在“破”与“立”的过程中稳步推进,监督的种子从源头上落地生根。

改革 迫在眉睫

“过去,84个市直部门,只有47个派驻了纪检组,存在监督的空白。一些纪检组监督作用还发挥不到位,有的几年没有办一起案件,有的连‘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事都不敢、不能、不愿做。究其原因是因为体制机制不顺、人员力量薄弱、干部交流不畅。派驻机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凯盈道出了改革的初衷。

一直以来,派驻纪检组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工资关系、工作经费、后勤保障等都在驻在部门,存在“不敢监督”的问题。派驻纪检组多数只有1至2人,力量薄弱,形不成监督的“拳头”。纪检组长多数又是本单位成长起来的,开展监督工作,抹不开情面,不愿意监督。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作出“稳步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省纪委把榆林作为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市。中省精神就是定音鼓,形势任务就是动员令,榆林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过程 稳步推进

榆林市委对改革工作高度重视,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3次研究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议题。

市纪委在多次深入摸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考察外地先进经验,反复修改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经省纪委批复同意后,以市委文件印发。

《意见》和《方案》是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从总体要求、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对改革作出总体设计。

“派驻机构改革,从起初准备设置35家,再到26家、22家,最后确定为20家,就是为了防止出现机构多、力量分散、人浮于事等问题。改革后,派驻机构的党组织关系、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后勤保障等全部收回市纪委管理,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切实解决‘不敢监督、不能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张凯盈说。

期待 聚指成拳

此次派驻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存量调整,而是把“点对点”的力量聚集起来,聚指成拳形成监督的规模效应,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目标。

改革始终秉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立20家派驻纪检组,与未参与改革的园区纪工委以及市属企业纪委,共同组成5个监督执纪协作小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分管、常委协管、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

“派驻机构比改革前减少了27家,监督单位从47家增加到84家,县处级领导职数较改革前减少16名,每个派驻纪检组干部从原来的1至2人增加到现在的6至8人。这道加减算术的答案就是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体制机制顺畅了,监督的力量更强了。”市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经过改革后的派驻机构,职能有了新的定位。作为市纪委的组成部分,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

“改革后,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长李峰表示。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丹凤县:动真碰硬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下一条: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宝鸡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进监督执纪助力追赶超越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