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
打印

在故乡的小县城里有条老街,一条铺着青石板路的老街,安安静静地存在于高楼大厦和宽广水泥路夹缝中的角落里。老街上的青石板路被雨水和岁月洗刷得干干净净。每次我走在青石路上,心境和脚步都有一种无法言传的从容,虽然都是来去匆匆,但总能感受到老街的安静祥和。

青石板在人们日久天长的踩踏下磨没了棱角,无声地记录着岁月的沧桑变化。

老街上有几幢古色古香的小院,黑漆的屋顶,爬满绿藤的院墙,隐隐地透着恬静和典雅。更多的还是房挨着房、屋檐挨着屋檐的一栋栋平房,有高矮不同的篱笆或院墙,有样式各异的院门和台阶。

老街的朝朝暮暮都有匆忙的人在青石板路上往来走过。有人爱坐在阳光下的青石路边,浓茶大碗、三三五五地评侃天南海北;有人爱在青石路边台阶上,闲敲棋子坐看灯花,爱听淅沥夜雨敲打青石路,独享一份老街特有的清静。

在青石路的两侧,有一幢幢青砖、青瓦的老房。一棵棵高的槐树、一丛丛矮的丁香、一朵朵鲜艳的刺玫花,让人在浓荫和清香中陶醉。路两旁邻家院墙里的桃李红艳俏白,有意无意地让人们流盼的目光关注着。与世无争的白菊,清清淡淡地点缀着小街。历史与青苔缠绵中的围墙上,爬满了爬山虎,密密的小花每日清晨开放。丁香风姿绰约,老槐树沉稳茂盛,细碎的叶子荫蔽了半条老街。

树木花草在老街开得特别从容、随意和自然,少了很多人为的匠心。花开了,老街就是一幅立体的彩绘;花落了,老街又有一股浓郁的森然。高低不同的院墙下,仿佛是一个飘动着清香和浓翠的桃源,与青石板路同在时空中慢慢地、朦胧地向前延伸着,清新的诗意里有一股淡淡的婉约气息。老街青青石板路上的绿荫那样浓、那样静,走进老街就走进了浓荫,就像走进了一个岁月。

牵牛花朝开朝落,老街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风又在吹动着未扣的柴门,薄暮里炊烟袅袅散开,黎明小雨中卖花童声在回荡,岁月和季节就这样在老街流过。

沿着老街的青青石板路一路走去,走在岁月磨去棱角的青石板上,看着两旁岁月痕迹依稀犹见的青檐石阶。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年轮一圈圈地增多,青石路的痕迹也在一点点地加深。

老街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记得当年在老街的一个普通屋檐下,独自一人默听雨打屋檐、独自一人雪夜闭门读书。在这里独自一人把寂寞和无聊细细品味,在这里把理想细细地编织、着色,再拆开、打碎。

老街经过了数个年代风和雨的洗礼,经过了无数邻里争吵的狼烟烽火,经过了无数油烟灯火的熏烤,经过了无数喧闹和宁静的岁月。它有过怆然,有过凄凉,有让人沉醉的二胡曲和苍白的月光。好时光总会让人流连,而过去总会有丝丝伤感。

老街虽经岁月洗礼,但它也不是跳在十丈红尘之外的,它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是这个时代的一部分。有了老街,才有了凝重、才有了厚实、才有了与这个时代飞扬灵动的对应。老街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时代的色彩。

老街青青石板路上的绿荫总是那样浓,总是那样长。喜爱走这清静的老街,爱走这浓荫,爱走这青青石板路……

编辑:弓济元



下一条:日常生吃大蒜最抗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