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论
打印

王 颖:毛泽东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毛泽东始终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一是毛泽东倡导党员干部做实事求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老实人。毛泽东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需要,对传统文化中关于忠诚老实的人格要求进行批判继承,扬其精华、弃其糟粕,并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重新赋予它崭新的内涵:其一,老实人是实事求是的人。毛泽东所倡导的老实人,是尊重科学的人,也就是克服了主观主义、具有马克思主义态度的人。这种人能够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实事求是的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老实人本质上是实事求是的人。毛泽东自己后来说,老实的“实”即谓实事求是。其二,老实人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毛泽东认为,老实人不仅要具有实事求是精神,还要忠诚于党和人民。而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顾全大局。他将个人主义者、宗派主义者归为不老实之列,说:“这种人闹什么东西呢?闹名誉,闹地位,闹出风头。”二是毛泽东反对“老实人不聪明”“老实人吃亏”的说法。由于人们对传统老实人格形成的固有印象,加之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公平现象,于是就形成了“老实人不聪明”“老实人吃亏”等说法。毛泽东对此给予了明确反驳,并阐述了他的看法。其一,选用干部,“忠实是首先的条件”;其二,不老实,“总有一天要吃亏”;其三,“历史总会正确评定人们的功过是非”。三是毛泽东指出做老实人的四个着力点:其一,讲话要老实;其二,学习要老实;其三,做事要老实;其四,改正错误要老实。 (来源:《党的文献》)

李洪兴:共产党员“讲服从”没有任何例外

1938年4月17日,张国焘发表书面声明脱离共产党。时年10月,毛泽东在向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作报告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这是我们党从血与火的考验中总结出的信条,是这个组织中任何人都不能成为例外的铁律。党员有其特殊的政治使命,入党意味着在政治上讲忠诚、行动上讲纪律、组织上讲服从。“讲服从”是党员的基本素养,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坚定的重要标志。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党员把“服从”扭曲了:有的视之为一团和气、蝇营狗苟,沦为无党性、无原则、无底线的服从;有的视之为“不定项”,对己有利者从之、对己不利者弃之;有的视之为好听的口号,口口声声讲原则、顾大局,背地里却搞团团伙伙、圈里圈外;还有的甚至视之为待价而沽的筹码,谁给甜头、给位置,就听命于谁、服帖于谁。用这样的态度对待组织、对待服从,迟早会出问题。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讲不讲服从,是党性问题,更是方向问题。这里的“方向”,意味着道路如何走、旗帜怎么扛。归根结底,服从谁、围绕谁、拥护谁,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弄清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一级党组织如果不能摆正与上级党组织、党中央的关系,服从就失去了正确的方向。今天我们讲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就是要强调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全党队列整齐、步调一致。 (来源:《人民日报 》)

石亚军:从八组辩证关系看六中全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了“四个着力”的重点方向和十二个基本精神。从中完整把握“讲政治、守规矩”的主题,关键是要正确把握好八组辩证关系。这八组辩证关系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之间的辩证关系;党的基本路线中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的辩证关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辩证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辩证关系;党员权利与党员义务的辩证关系;党规与国法的辩证关系;鼓励干部担当负责与禁止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的辩证关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强化权力监督的辩证关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强化和规范,无不与这八组辩证关系的正确把握密切相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弱化和失范,往往是从割裂这些辩证关系开始的。六中全会基于这八组辩证关系各自的内在联系,丰富了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的思想理论、实践措施,构建起科学化党内政治生活体系的坐标系和全景图。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这八组关系的内涵认识准、理解透、把握全,继而通过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变成全党共同的政治认知,内化为稳定的政治素养,再外化为鲜明的政治形态。 (来源:《光明日报》)


上一条:心中有责步履铿锵——省纪委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纪检组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下一条:丹麦反腐的启迪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