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新总统掀"命脉反腐"浪潮
打印

尼日利亚新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今年5月底就职,这位曾将打击腐败视为重点竞选纲领的领导人一上任就掀起一股肃贪旋风。

央行官员搞欺诈

尼日利亚反腐机构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6月初曝光一批央行的害群之马:据介绍,这些嫌疑人原本负责销毁老旧、残缺的纸币,却将其翻新并从中渔利,涉案金额可达80亿奈拉(约合4000万美元)。

目前,多名央行官员和商业银行官员已经被捕。尼日利亚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证实,所有涉案的央行官员均为中层管理者,已经依据其犯罪情节轻重被无限期停职或遭解职。

全非新闻网6月1日报道,涉案人员中6人是央行官员,分别来自阿布贾、拉各斯、伊巴丹和阿库雷;另有16名商业银行的官员据信是从犯,涉案的商业银行包括齐尼思银行、韦马银行、阿克塞斯银行和伊科银行等。

另据尼日利亚《卫报》报道,这批嫌疑人是尼日利亚银行系统中销毁旧币小组的成员。去年8月,他们在央行奥约州伊巴丹分支从事翻新旧币的非法勾当,而涉案的商业银行官员则负责把从各地收集来的旧币上交给央行。

调查人员发现,一个本应装有20捆老旧、面值为1000奈拉纸币的盒子中装的竟是与货币同等大小的废报纸。

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发言人威尔逊·尤乌贾伦证实,这批嫌疑人6月2日在伊巴丹一家联邦高等法院出庭,面临包括欺诈、滥用职权在内的5项罪名指控。

尤乌贾伦说:“嫌疑人据信从事这一勾当多年,但案件去年11月经举报才得以曝光。” 反腐旋风来袭

腐败是尼日利亚社会一大顽疾。去年12月,由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尼日利亚排名靠后,在175个国家中位于第136位。按新总统布哈里的话说,“腐败正在摧毁我们国家的法律和制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针对银行官员的逮捕行动可谓是尼日利亚新政府发起的首轮肃贪风暴。

6月中旬,尼日利亚前外交部长易卜拉欣·阿布拉·甘巴里在接受全非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布哈里这次之所以能当选,部分原因是选民信任他能在反腐领域有所作为。“我相信,他能在各反腐机构任命强有力的带头人,而且他也需要追回赃款,从而上马一系列改革项目,让经济再次运转,让年轻人失业问题得到控制;这个国家还需要大笔外来投资。除非看到尼日利亚的管理漏洞和腐败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外商不会蜂拥而至。”

5月29日,布哈里在发表就职讲话时再次提及将反腐作为今后工作重点;次日,总统发言人加尔巴·舍布告诉媒体记者,布哈里及其副手向政府行为规范局申报了个人财产。布哈里还强调,他所在政府的每名官员都必须依法在上任和离任时申报个人财产信息。

非洲媒体还注意到,布哈里胜选结果确定后,尼日利亚各界相继传出有利于反腐的声音。

5月底,尼总警监所罗门·阿瑞斯呼吁公众不要贿赂警察。次日,警方宣布,3名涉嫌贿赂尼日尔州警察的嫌疑人落网,这三人企图用100万奈拉(约合5000美元)买通警方反抢劫部队成员,以期让一名亲属获释。

全非新闻网评论,近段时间,包括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腐败及相关犯罪行为处理委员会以及政府行为规范局在内的尼日利亚各肃贪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干劲十足。

6月12日,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指控巴耶尔萨州前州长蒂米普雷·西尔瓦涉嫌于2009年至2012年假借给州政府职员涨工资的名义,伙同他人利用3家公司从州财政中盗取192亿奈拉(约合9600万美元);几天后,依莫州前州长伊凯迪·奥哈基姆被拘押并接受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质询,他涉嫌挪用公款以为私用。

6月18日,尼日利亚《笨拙报》报道,一些示威者6月17日来到尼日利亚议会门前,向参众两院议长请愿,要求议会通过相关法律以严惩贪腐分子。请愿信写道:“我们想让尼日利亚迈开像新加坡和中国一样的步伐,在对腐败活动持零容忍态度后取得长足发展。” 主要财源现漏洞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大国,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素有“非洲油库”之称,石油是政府收入的一大来源。但路透社评述,尼日利亚这一领域多年来缺乏监管,也鲜有官员因贪腐受到法律制裁。

在这种大背景下,最近几年一些外国油企被曝卷入尼日利亚石油腐败丑闻:法国石油设备及服务公司Technip为获取一份合同而伙同另外3家公司聘专人向尼日利亚政府官员行贿。事情曝光后,Technip为此向美国司法部和证监会交纳巨额罚款;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去年因涉嫌行贿尼地方官以获得石油开采权而遭意大利检方调查。

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也笼罩在腐败疑云之下。去年,时任尼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指认,这家企业2012年至2013年向国库漏缴收入200亿美元。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这笔钱进行审计后得出的结果虽然与萨努西所称数字有出入,但建议“即刻审核、整改”国家石油公司的运营模式,认定现有模式“不可持续”。

另据“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EITI)尼日利亚分支调查,国家石油公司1999年至2012年也没有按规定移交116亿美元有关液化石油气的政府投资分红。

EITI是一项自愿性国际计划,旨在推动石油、天然气产业和采矿业的透明度,尼日利亚2003年加入这一计划。

作为产油大国,炼油能力有限使得尼日利亚迄今用油大量依赖进口。而在这一环节,同样出现亏空。

目前,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局正联手调查一份用原油换取精炼油的问题合同,以核实是否存在不平等贸易。知情人士说,从现有调查结果来看,尼日利亚输出的原油价值远超其进口的精炼油价值。

路透社报道,相关合同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管道和产品市场公司与三家石油贸易公司签署。EITI尼日利亚分支认为,这些不平等交易致使尼政府蒙受至少6亿美元损失。 亲抓命脉产业

上任后,尼日利亚新政府严肃对待油气产业收入常年遭人“截流”的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年度会议上,尼日利亚代表团负责人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解决采掘业腐败问题,整治石油行业,努力恢复其透明度和问责制度。

路透社6月初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观点报道,布哈里本人可能亲自兼任新政府石油部长一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称,除了总统,没有人具备给这一领域实施“外科手术般改革”的胆量。

按媒体说法,布哈里本人对这一领域格外熟悉:他于上世纪70年代一度出任石油部长,并于上世纪90年代任尼日利亚石油信托基金管理人。

6月23日,布哈里召集各州州长开会,特别提及了对油气产业的欺诈活动和收入自2011年不按规定上缴国库一事的担忧,强调这一势头将会被扭转。另据《卫报》消息,布哈里先前多次说,在油气产业落实由EITI推荐的改革措施是他上任百日内的重点任务。

为推进这项任务,尼日利亚副总统耶米·奥辛巴乔6月17日会见了EITI主席克莱尔·肖特,向后者咨询建议,以防石油产业再次成为不法分子的“摇钱树”。

肖特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她相信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净化这一领域;EITI尼日利亚分支负责人勒敦穆·米特则说,由他们撰写的报告曝光了产业内部的多项管理不善、少缴税款等不正当操作。他们将从今年8月起加速收集产业数据,从而及时公布行业透明度报告。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新论
下一条:“程一手”被捉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