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打印

宝鸡市勤廉教育基地在岐山建成

日前,宝鸡市勤廉教育基地在岐山县周公庙正式揭牌。这是该市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立足实际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又一举措。

勤廉教育基地分为古代馆和现代馆两大部分。设立电子书、触摸屏和投影仪等现代化设备,成为该市第一家集展览、教育、警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勤廉教育基地。

勤廉教育基地的建成,周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勤政廉洁等核心价值理念,以及周公勤政,召公廉政,姜太公爱民顺民的高尚品格,将作为警世恒言,永鉴古今。 (胡 东 亚 刚)

铜川市纪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发布工作暂行规定

近日,铜川市纪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发布工作规定。

当事人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或被“两规”、“两指”,受到党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在事件发生的当日或次日在媒体上点名道姓进行曝光。当事人被司法审判或作出判决后,在媒体上点名道姓进行曝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统一在铜川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

当事人被立案调查由调查此案的案件室提供材料,被“两规”、“两指”,由市纪委案管室提供材料;当事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由市纪委审理室提供材料;当事人被司法审判或作出判决后,由市纪委审理室提供材料。市纪委宣传部根据所提供的相关材料负责撰写发布的新闻通稿。案件发布的新闻稿件,按有关程序报经市纪委主要领导审签后发布。 (张惠玲)

陕西建工集团纪委利用短信平台开展廉洁教育

近期,陕西建工集团纪委利用手机短信接收方便、更新迅速、短小精悍、时时提醒的特点,每周和重要的假日、节点向集团400余名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短信。短信内容包含“廉洁警句”、“上级通报”、“警钟长鸣”、“重要假日、节点提醒”等。

通过开展指尖上的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了集团廉洁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宣传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起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得到了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欢迎和认可。 (任天峰)

华县“三个强化”确保纪律处分决定落实到位

近年来,为了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确保执纪工作,华县纪委积极探索,完善机制,通过“三个强化”方式,确保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落实到位。

强化案件追踪,增强执纪能力。建立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台账,及时将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宣布时间、范围、期限及受处分人员的职级、工资、年度考核、奖惩等需要执行的内容告知受送达单位,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告知书上内容全部执行到位并及时反馈。强化部门职能,建立联动机制。建立相关部门的联动平台,组成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做好被处分对象的职务、级别、工资、福利、考核、档案等相关事宜执行工作,实现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职能互补、无缝衔接的整体工作合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不遗不漏。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县纪委将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 (李 萍)

眉县开通廉政电视平台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近日,眉县纪委监察局广电网络廉政电视平台正式开通,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举报违纪问题提供了更多方便。

该平台建设,覆盖县、镇、村三级电视网络系统。群众进入眉县廉政电视平台后,可以直接观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廉政教育短片、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等内容,了解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监督对象、举报电话、举报方式方法。

这是该县纪委积极探索信访举报模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又一创新举措,为多途径发现问题,主动挖掘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孙乃凤)

兴平市专刊专送深入学习“学思践悟”文章

去年以来,兴平市纪委以《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为载体,及时将中央纪委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的“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发送至全体市级领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阅读,同时,在《兴平廉政网》上设立专栏,刊登相关文章,引导全市上下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为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据悉,该市已先后汇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等9个专题45篇文章,受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致好评。 (王西会 张 敏)

清涧县纪委全面推行笔录“电子化”提高证据效力

近日,清涧县纪委从谈话笔录的规范化入手,积极推行“电子笔录”。

该县利用word文字处理系统设计谈话笔录模板,规范谈话笔录结构,在与被谈话人谈话过程中利用计算机同步输入谈话内容,谈话结束后打印谈话笔录文稿交被谈话人阅读核对签字确认。电子谈话笔录有效克服了传统手工笔录格式不规范、书写不工整等问题,从而提升了谈话笔录的证据效力。

除了电子谈话笔录模板的应用,针对电子谈话笔录的实际需要,还增设了Word和Excel应用系统操作程序等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应用常识,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过程中规范、高效的使用电子谈话笔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该县纪委还新购置了便携式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按需分配使用,确保了“电子笔录”全面推行。 (王 皓 余 旭)

汉台区形成“四位一体”宣教体系

今年以来,汉台区纪委重视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扩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影响力。在先后改版“汉台清风”纪检监察网、开设“学思践悟论坛”、“廉政大讲堂”、“汉台廉政手机报”的基础上,以微信群为载体,建立了“汉台纪检监察微信群”。微信群目前只针对委局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与讲座辅导和微信公众号不同,避免了过去单向“输送”,只有吸收没有反馈的学习方式,而是倡导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将自己学习到的,有关为官为政、修身立德等党风廉政和勤政为民内容、收获、体会,在“课堂上”共同分享,同时还可以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

目前,汉台区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课堂”融入“小平台”,基本形成了以网站、讲坛、手机报、微信群“四位一体”的立体宣传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常态化、警示动态化和信息生活化的工作目标。 (李 耘)

旬邑县把纪律审查贯穿纠正“四风”全过程

今年来,旬邑县纪委严格按照“三转”要求,凝心聚力抓主责主业,进一步创新监督执纪问责方式方法,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把住关键节点,防止“四风”反弹。紧紧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处理10人。强化纪律审查,坚持立查立改。共立查案件4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2人,其中,公职人员22人(科级6人),农村基层干部30人(享受副科待遇2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敢于监督监管,严格执纪问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等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加大问责力度。共问责13人,其中,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中问责9人,在巡查工作中问责4人。 (李红军)

富平县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采取三项措施,聚焦主责主业,回应群众诉求,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摸排问题线索来源。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24小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受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件314件,目前初核251件,初核率90%。整合监督执纪力量,解决群众切身利益。

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办案工作协作区制度,由纪委书记负总责,其他7名委局领导分别担任6个协作区领导,重点解决农村党员干部在医疗、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以及其他公共权力行使中的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目前,协作区查办案件2件。

加大问题查处力度,落实不力进行问责。在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的进行严肃问责。先后4名村干部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秦渭平 王小红)

城固县升级装备推进纠正“四风”

近日,在城固县深入纠正“四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会议暨办案设备发放仪式会上,该县50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领取了县纪委监察局统一配发的近10000元办案设备。

据悉,该县本次共为17个镇(街道办)纪委、33个部门纪委、纪检组、纪工委集中采购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复印打印一体机、数码照相机、数码录音笔近10000元办案设备。以改善基层办案环境,迅速排除影响纪律审查工作的掣肘,为彻底纠正“四风”解决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问题提供保障。 (马国梁)

紫阳县出台纪委日常巡查制度

紫阳县纪委推行日常巡查制度,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导向,严格监督程序管理,有效监督党政“一把手”廉洁履职,强力推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该县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对相关镇和党群、政府综合、农口、文卫、工交财贸5个系统县直部门进行交叉或集中巡视检查,向被巡查单位及其辖区群众或服务对象发放民意调查表,广泛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涉嫌违纪行为的,提前进入案件检查程序,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单位主要领导,追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特别严重的,县纪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向县委书面报告,进行组织调整。在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由纪委巡查组一包到底、督导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问题整改落实进度缓慢或不整改不落实的,实施责任追究,在追究问题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纪委巡查组人员责任。对整改落实情况较差的,年终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巡查16次,涉及镇和单位64个,共计进行个别述廉2人2场次,集中述廉8人1场次,发出民主测评表600余份,发现问题线索96件,发出通报5期,警示训诫8人,立案调查9件,党政纪处分10人。 (文 韬)

澄城县出台《行政处分解除新规定》

近日,澄城县监察局认真总结以往解除行政处分工作经验,根据市监察局《解除行政处分暂行办法》新要求,创新设计出《解除行政处分考察纪实表》,全面探索出一套严格规范、切实可行的行政处分解除程序:一是受处分人员手写解除行政处分申请,经本人所在单位考察后,由所在单位起草考察材料;二是受处分人员填写《解除行政处分审批表》,由所在单位审批盖章后,以单位名义向县监察局提交解除行政处分请示报告;三是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将所有资料报送县监察局进行审批;四是县纪委监察局案件审理室对受处分人员处分期间表现进行全面考察了解,并填写《解除行政处分考察纪实表》,报领导逐级审阅;五是起草解除行政处分意见,经县监察局长办公会研究后予以印发送达,并立卷归档。目前,县工商局、国土局2个单位3名同志严格按照新规定进行了行政处分解除。 (杨立云 彭荣杰)

子洲县纪委强化监督检查根治“懒政病”

今年,子洲县纪委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以纠正和查处一批“为官不为、为政不廉”典型问题为总要求,创新监督执纪方式,重点针对当前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流转、“三资”管理等“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明察暗访活动21次,印发通报(简报)8期,通报存在问题单位52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9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党政纪处分5人、警示训诫3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追究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组1个,追究责任人16人;追究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纪委(纪检组)2个,追究责任人2人。 (子洲纪)

佛坪县纪委实行案件查办审理提前介入制度

今年,佛坪县纪委结合办案实际,大胆探索,对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制度,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的监督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审核证据是否充分、完备、有效、合法作为案件查办的立足点,开展证据初审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切实堵塞调查取证环节证据不齐全、不充分漏洞,从根本上防止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把审核程序是否规范、合法作为案件查办的生命线,加强对查办案件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指导,开展程序初审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切实杜绝办案程序环节的不规范、不合法行为,从根本上保障依纪依法办案。把审核事实是否清楚、真实作为查办案件的落脚点。紧扣违纪事实认定的四个基本构成要件,开展事实认定初审工作,相互磋商,明晰办案思路,切实保证办案正确方向,保证办案事实清、定性准、处理当。 (屈林平)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93岁老兵讲述抗日故事:用柴草遮盖骗过敌机轰炸
下一条:杂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