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打印

汉中市以党支部为着力点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为确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无例外、不留死角,今年以来,汉中市以党支部为着力点,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机关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在党支部书记身上,明确规定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着力推动“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该市纪委明确,各级党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履行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设有党总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是第一责任主体,总支、支部委员会为责任主体。各级非党委机关、部门及人民团体既设有党组,又设有机关、部门党总支、党支部的,党组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主体,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为责任主体。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总支、党支部都是执纪主体,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胡友兵)

延长石油集团纪委给自己定“规矩”

为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延长石油集团纪委制定出台了《纪委纪检监察部工作规则》,从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议事规则、作风纪律等8个方面给自己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作“规矩”。

近年来,延长石油集团在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去年,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列出了党委主体责任主要任务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回答了纪委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明确了集团、板块以及板块所属单位三级纪委职能定位,根据各级纪委不同工作定位划分了工作重心和侧重点。此次制定出台的《纪委纪检监察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办文办事流程,办理办结时限要求,以及哪些事项在什么会议上讨论决策、怎么决策等。提出了集体学习制度和作风纪律要求,纪检监察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形成学理论、比业务的良好氛围。纪检干部要做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的模范,坚决服从组织,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杜绝泄露工作秘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延石纪)

淳化县多措学习《准则》和《条例》

近日,淳化县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热潮。

召开会议“集中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县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准则》和《条例》及王岐山书记在人民日的发表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等。创新形式“全面学”。抽调10名骨干力量,组成两个宣讲赴各镇(中心)进行宣讲;各镇(中心)、部门也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推动学”。县纪委在全县基层党政机关“一把手”之间开展学习《准则》和《条例》心得交流讨论活动。强化督查“整改学”。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淳化纪)

富县丰富廉政约谈形式预防“小官”贪腐

今年以来,富县纪委在防范腐败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认真开展勤、廉、效约谈工作,积极防范“小官”贪腐。

主题式约谈。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约谈对象主要是下属单位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预警式约谈。在重大节日来临前、新提拔或新当选的领导干部任职前、重大项目或重点工作启动前等关键节点进行约谈。问诊式约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或经检查发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廉洁从政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与约谈对象进行会诊。告试式约谈。督促约谈对象正确面对问题,从严自我要求,切实整改到位。此外,还开展主动式约谈、回访式约谈等。 (富县纪)

礼泉县出台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办法

为进一步明确了县纪委在提名考察任免环节中的主体地位,有效搭建经历丰富的基层干部走上纪检领导干部岗位平台。今年以来,礼泉县积极探索出台了《礼泉县镇(办)纪委书记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办法规定镇(办)纪委书记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提名和考察程序,以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从后备人选库中遴选人选;遴选干部既可从纪检监察系统内提名,也可从纪检监察系统外提名。特别是对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中选拔。对所提名人选在听取镇(办)党委和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民主推荐、考察,确保整个考察程序公正、公平、公开。同时,办法还规定镇(办)纪委书记一般应当异地交流任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一般在部门之间交流任职。(礼泉纪)

城固县 “全员办案”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

城固县按照中省纪委“三转”要求,着力聚焦案件查办工作主业,积极探索全员办案新模式,既使纪检监察干部得到全面锤炼,提升业务素质,又加强整合了办案力量,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引领了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今年以来,该县初核重要违纪线索148件,同比增长13%,转立案129件148人,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万余元。

在纪委机关推行全员办案,打破以往只有纪检监察室专门科室查办案件的局面,强化党风政风、执法效能、信访等职能室在查办案件中的职能作用,全县组建了9个办案协作区,由纪委常委任协作区组长、各室主任为负责人,相关镇、部门单位纪委纪检组人员为成员,机关干部全部编进协作区开展工作,机关直接从事案件查办的人员达到86%以上。对受理的案件实行分类管理,全部转入协作区办理,由协作区组长负责,明确主办、协办、联办责任,限时办结。 (余春林)

宜君县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

今年以来,宜君县针对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期间涉及人员多、岗位要求严、干部思想活跃的实际,按照“区别层次、逢动必谈、一个不少”的原则,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县委书记重点谈、纪委书记一对一谈、纪委常委班子集体谈”的方式,分别对新任、调动、交流的100余名干部,开展了全面扎实细致的廉政谈话,确保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00%全覆盖。

在廉政谈话过程中,宜君县注重做到“五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讲清楚党纪政纪的新要求、讲清楚领导班子和个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讲清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容易发生的问题、讲清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必须做好的工作。 (李小宜)

宁陕县纪委“对症下约”破解基层办案难

宁陕县纪委把纪律审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针对基层纪委存在的“不想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等问题,对症下药,破解镇纪办案难题。今年前三季度,该县11个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56件,初核56件,立案35案,处分28人。

明权确责,破解“不想办案”。完善基层纪委案件查办工作考核机制。约谈办案工作不力者。提高镇纪委自办案件量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纪检监察业务考核的分值权重,年底通报考核结果,倒逼其主动办案。增智提能,破解“不会办案”。采取请回来、走下去、送出去等方式,提升基层办案水平。同时,开展岗位系统练兵活动,组织模拟谈话、笔录制、情景办案等比武,丰富办案技巧和方法。协作督办,破解“不敢办案”。遇到疑难复杂、存在阻力的案件时,县纪委启动办案协作区程序,实行联片联查联审,办案力量明显增强。 (肖仕莹 雷 蕾)

吴起县严肃整治“小官贪腐”

今年以来,吴起县从加大宣传力度、夯实工作责任、收集问题线索、从严查办惩处四个方面入手,集中开展“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严格处置。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快查快办,突出执纪特色,按照分级办案的原则,抽调45人成立10个调查组,分赴各乡镇,集中力量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初核238件,了结216件,转立案46件,已结案35件,正在查处11件。处分34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村支书村主任1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23.16万元。对查实查清的典型问题,适时公开曝光查处结果,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震慑基层干部腐败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吴起纪)

武功县扎实开展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督查

近期,武功县组建八个督查组,由20多名县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全县12个镇(中心)、86个县直部门(单位)就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指导,有力促进“两个责任”体系建设规范有序推进,提高了工作落实质量。

督查组对照县委制定的《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年度63条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认真查阅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落实“两个责任”相关资料,准确掌握推进情况。由督查组组长对各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传达县委、县纪委关于推进“两个责任”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督查组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指导,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武功县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工作手册》,全面领会实质内涵,切实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具体行动。 (武功纪)

宝塔区纪委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宝塔区纪委迅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思考等形式,对新版《准则》、《条例》及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在通篇学习《准则》和《条例》后,大家认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大家表示,将继续不断努力学习掌握《准则》和《条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 (杨 楠)

王益区“六环相扣”严抓党员干部监督

为了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监督,铜川市王益区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全区推行“六环紧扣”干部监督新模式。即“三类纪实手册”监督履责、“三步走约谈”整改追责。该区纪委编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个人纪实”三类手册,通过随机抽查、年终考核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以及领导本人履行责任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区纪委规范约谈制度,约谈前下发约谈通知书,约谈中建立约谈记录书和约谈督办事项台账,约谈后下发“约谈整改通知书”,通过“三步走”约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动态化监督,确保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检查27次,发出约谈通知书24份,其中科级领导22人;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整改“销账”问题8个,责任追究且立案2人,书面检查7人。 (赵云云)

韩城市“上挂下派”锤炼干部

为认真贯彻省纪委“上挂下派”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8月以来,韩城市纪委积极推行“上挂下派”制度,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上挂下派”干部“蹲得住、挂得实、干得好”。

抓规范。上挂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锻炼的干部从镇办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中选派;下派基层锻炼的干部一般从市纪委监察局各室干部中选派;上挂下派干部学习锻炼期限为3个月,因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抓管理。市纪委干部监督管理室通过现场查岗、电话查岗、业务考核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检查“上挂下派”干部的在岗情况,抓考核。韩城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韩城市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考核办法》,对“上挂下派”干部锻炼期间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同时,“上挂下派”作出书面鉴定,填写《韩城市纪检监察系统“上挂下派”干部工作情况鉴定表》,并将存入干部个人电子档案。 (杜小林 王静)

永寿县扎实学习《准则》和《条例》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发布后,永寿县积极开展“七个一”学习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学习高潮。

举办一次专题辅导。邀请上级纪委领导,举办一次培训解读会,全面解读《条例》、《准则》丰富内涵。发放一本辅导资料。为全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纪检组织干部每人配备一本辅导资料。以党委为单位,统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考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集中宣传。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等新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以“三严三实”为基本准则,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严肃查处一批“四风”案件,着力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赵晓雷)

秦都区总工会多措加强纪检监督

为促进工作效能提高、整体形象提升,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秦都区总工会多措强化纪检监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围绕权力抓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防范抓监督。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突出重点抓监督。开展专项资金治理活动,强化对劳模“三金”、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通过从帮扶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发放手续的完整性,真实性等方面积极介入,制定落实工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定期进行审计检查,联系群众抓监督。通过推进基层“厂务公开”和开展基层“劳动竞赛”活动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同时结合互联网,建立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办事程序、规定,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秦都区总)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史海
下一条:严以律己关键在自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