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印

咸阳市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

近日,咸阳市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在主体责任方面,重点对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等工作进行考评和测评;在监督责任方面,重点对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中省市“三转”等工作进行考评和测评。在分值比重方面,实行百分制,各占50分(其中任务落实占40分,社会评价占10分)。考核采取单位自查、组织考核、综合评定三种方式进行,依据考核组打分、各方面评价打分等情况依次排序,划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在结果运用方面,规定凡出现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被警示训诫1次、或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被约谈2次等情况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凡出现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被警示训诫2次以上、或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被约谈3次以上等情况的不得评为“一般”等次;凡出现不能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领导班子集体违纪违法等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 (张俊伟)

长安区以五项制度推进查办案件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纪委监察局针对查办案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三转”为契机,聚焦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五项制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前三季度,共结案10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94%,给予党政纪处分101人。

建立约谈制度,增强办案人员主动性。制定《长安区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对约谈的原则、对象、程序、情形、内容及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以案代训制度,提高办案人员能力和水平。每办结一案,全体参与人员共同讨论,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以后办案提供有益借鉴。建立信访销号制度,以问责倒逼办案任务。对各级领导批示的案件线索,由信访室建立查办案件工作台账,详细注明举报内容及来源、承办室、责任人、办结时限等要素。每办结一件,都及时到信访室销号,再由信访室向相关部门或个人回复。建立办案协作区制度,整合办案力量。建立考核制度,全面推进办案工作。规定委局机关有办案职能的室全年自办案件不少于1件,各街道纪工委不少于2件,党委部门不少于1件。(长安纪)

高陵县“四项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高陵县通过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落实压力传导机制。县委主要领导随时听取县纪委工作汇报,重要案件亲自过问,县级会议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统一安排部署,督促抓好落实。县级班子党组书记和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承担起各自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目前,全县督导检查27轮76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起,下发通报23份,纠正违纪违规事项33人次。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招投标、农村工程机械参与工程建设、“农家乐”管理等五个方面就有关工作程序予以公开或者规范,有效限制“一把手”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执纪监督保障机制。县委全力支持纪委执纪监督问责。配齐配强人员,增加必要设备,确保纪委放手工作。 (周新龙)

府谷县法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日前,府谷县法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电教片《贪官心理档案》和《小官大贪》,对全体干警进行了深刻地警示教育。

该院选取桐庐县政协原主席徐国相、西湖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吴少雯、上城区文广新局原局长张玉山、桐庐县交通局原副局长钟玲珠、杭州市规划局用地管理处原副处长樊伟胜、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长侯福才等腐败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心理做了深刻剖析,融举例、分析和解读于一体,使干警深深地体会到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严重后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该院干警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自身作风建设、以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闫胜利 屈 娜)

子洲县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今年以来,子洲县纪委紧盯中央八项规定这条纪律红线,不断创新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方式,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察局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7起,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其中公车私用问题10起,处分7人,通报9人;查处公款吃喝问题5起,处分5人;查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1起,处分2人,通报曝光2人;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1起,处分1人,约谈处理5人,通报曝光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其他问题10起,实施警示训诫10人。(王玉朝)

商南县突出“四个强化”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商南县突出“四个强化”,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纪律约束,健全管理机制。按照“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工作规范,加强源头治理,注重自我净化。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秉公执纪、不留情面,先后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予以立案查处。强化主业职责,深入推进“三转”。研究出台《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商南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和《商南县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突出纪委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工作职责。整合内设机构,推进权力“瘦身”。强化基础建设,加强组织保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从机构设置、工作经费、干部任用等方面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强化培训提升,提高办案能力。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基层办案能力不足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工作顺利开展。 (严德俊)

陈仓区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暂行办法》

近日,陈仓区制定并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暂行办法》,促进被巡查单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该《办法》共八章22条,对巡查的指导思想及原则、巡查机构设置、巡查对象确定、巡查内容及时间、巡查工作办法、巡查结果运用和巡查工作纪律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办法》规定,巡查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区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纪委,负责巡查工作日常事务。巡查组组长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巡查组组长、成员由区纪委商区委组织部调配。巡查对象为:各镇街、区级部门党委(组)领导班子成员,属级事业单位和区属企业负责人以及其他需要巡查的单位负责人。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确定6至8个镇街和区级部门作为被巡查单位。对镇街、区级部门、区属事业单位及区属企业的巡查每届任期内至少开展1-2次。巡查内容为对被巡查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自身廉政勤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陈仓区纪)

泾阳县向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亮“红灯”

近日,泾阳县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管理规定》,狠刹领导干部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正之风。

该规定限定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严禁操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等事宜,为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圈定范围和事项。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在操办婚嫁娶等事宜时必须在事前15日内,丧事操办在第一时间及时报告,提出书面申请,填报《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表》,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报送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备案。该规定要求严格做到禁止超范围邀请、禁止大操大办、禁止公款送礼等“十禁止”,并细化到举办筵席规模不得超过30桌、用车数量不得超过10辆、超大声音播放音乐、丧事只收花圈挽联等细节上。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红白理事会231个,印发《关于简办婚丧嫁娶的倡议书》等宣传材料30余万份。 (泾阳纪)

澄城县纪委首次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

10月20日,来自社会各界的36名廉洁志愿者、群众代表、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受邀走进澄城县纪委监察局,参加“首次开放日活动”,亲身感受纪检监察工作。

活动中,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纪委案件管理室、审理室、信访室、作风治理室等科室,详细了解信访举报、举报受理、案件办理等业务工作流程。观看了2014年上半年作风建设通报片,听取了县纪委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三转”和“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纪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澄城纪)

清涧县划定“红线”确保主体责任追究有章可循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中共清涧县委在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办法》,为主体责任划定“红线”,确保责任追究有章可循、有责必究。

据悉,该《办法》共五章十九条,适用于全县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办法》同时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实施、运用规则和监督办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到位、不留死角。《办法》特别规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级禁令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领导干部,一律免职,两年内不得使用。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导班子或者领导干部,根据情节分别采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评议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年倒查。 (王 皓)

白河县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

白河县通过采取“加减乘除”法,促进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办案能力,提高办案质量,有效破解镇纪委“办案难”。今年1至3季度,各镇纪委办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立案24件,结案24件,占全县立案数的72%,较上年同期增加167%。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着重解决办案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宣讲学习等方式,增强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三转”,聚焦主业,着重解决办案精力不足的问题。改变“三转”之前“无所不在”、“包打天下”的状态,实现“术业专攻”、“主业强化”,有效解决了镇纪委职能泛化,主业缺失的问题。健全制度,强化保障,着重解决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办法体系。从案件的实体、程序和文书制作三个方面共55个环节,规定了具体的质量要求和相应分值,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95分以上的为优质卷、69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卷,进一步规范办案行为。约谈考核,提升动力,着重解决办案意识不强的问题。认真落实镇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把镇党委主要领导对纪委工作的支持和保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促使镇党委在思想上勇于担当、行动上认真落实。 (李美莲 邓启波)

合阳县建立纪委书记向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工作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合阳县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建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监察员)向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工作制度,以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述职述责工作每年一次,要求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监察员)、办事处总支书记以落实监督责任为总揽,以作风建设、案件查办、廉政教育、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汇报采取提交书面报告和召开会议两种方式进行。汇报前,由纪委常委带队,深入汇报对象所在单位,通过谈话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掌握汇报对象的履职情况,征求对述职述责对象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意见建议。汇报中,纪委常委逐人对汇报对象进行点评,并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质询,最后进行测评。汇报后,形成综合评价材料,反馈测评意见,对需要班子解决的问题,向所在镇党委和部门单位反馈,要求限时整改。 (聂宏伟 种雷艳)

凤县专项整治红白喜事

日前,凤县纪委、监察局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机关干部、农村干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

凤县的这次专项整治内容重点针对六种行为:一是对未按规定程序事前不报备、事后不报告,逃避组织监管的;二是以生日、子女满月、寿诞、乔迁、晋职调动、参军、上学、开业庆典等名义宴请非亲属人员的;三是婚礼宴请人数超过200人,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人数超过300人,丧宴不参照执行的;四是邀请自身管辖业务范围内的人员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参加;五是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个人的礼金礼品;六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动用公款、公物、公车或指派下属工作人员为领导干部个人或家庭成员操办婚丧喜庆活动。 (张刚锋 王淑丽)

平利县电子巡查快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

平利县纪委监察局立足“三转”,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针对当前网络反腐新形势,积极制定措施,通过电子巡查“海选”互联网贴吧、论坛、微博、微信有关本地举报信息,一张清单呈办、一个数据库跟踪记录,实现快速“接访”,力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源头。

建立电子巡查制度,配备熟悉网络的干部,实行24小时监控,通过搜索引擎,对涉及平利的举报信息进行多种方式的交叉搜索,确保最快速度、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举报信息。制定《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批办单》,内容分为涉腐举报信息出处、发帖人、网址、舆情主题、具体内容、发帖时间,拟办意见、分管领导意见、领导批示、备注等十项内容。通过这一载体,使涉腐信访举报从发现到负责人批示,有了纸质媒介传输,为涉腐举报处理建立档案提供便利。同时,建立了电子档案网络涉腐举报数据库,录入《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批办单》十项内容,实现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备案。截至目前,平利县电子巡查快速受理群众信访举34期,针对舆情涉腐问题处理2人,核查30期,留存4期。 (王晓军 魏 欣)

吴起县出台两个《办法》加强制度防腐

近日,吴起县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工作失职失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保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和问责办法(试行)》。这两个《办法》对干部失职失误行为的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和问责作出明确规定。

《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共七章45条,主要针对县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及一般干部因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以及不正确履行规定职责,致使本部门本单位政令不畅、工作推诿、业绩平庸、秩序混乱、效能低下,贻误工作,或者损害公共利益和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监督检查和问责办法(试行)》共四章18条,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问责。受到问责的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张世斌)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林则徐厅堂佳联
下一条:用法治药方清除官员乱作为顽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