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论
打印

王 广: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没有过时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随着苏东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相对低潮期,一些西方学者迫不及待地宣称马克思主义已然彻底失败,资本主义制度成为人类历史的终结。在国内学界,经济学研究中的新自由主义、历史学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政治学研究中的宪政民主思潮等互为表里,在不同领域挑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政治学而论,阶级、革命、人民民主专政等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核心概念和学术话语体系,似乎成为保守、落后的代名词,而宪政民主、三权分立、普选制度成为一部分学者追逐著述的目标,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及其国家学说好像已成为明日黄花。然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真的过时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科学地阐明了国家的起源、本质、性质、类型、职能和命运等根本问题,构筑起一座宏伟的理论大厦,成为人们正确认识国家问题的指南。其次,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基础上创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依然没有过时,人民民主专政依然是我们国家不可动摇的国体。最后,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把握时代要求,统揽国际国内大势,开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使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焕发出真理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工作人员)

陈海燕: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制度。正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才能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持了国家的长期稳定,整体上提高了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有效化解了各种风险和危机,体现了鲜明和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模式”、“中国崛起”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建设民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发展民主,以民众广泛参与为路径扩大民主,这些都是制度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与西方民主制度相比更具有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发扬人民民主、扩大公民参与、协调社会利益、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是广大人民群众拥有广泛而真实民主权利的社会主义民主。这些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制度,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政治体制、三权分立制度、选举制度等有着本质不同,能有效防止金钱政治的弊端,克服民主陷阱的现象,避免民主失灵的烦恼,能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提高民主决策效率,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对人民高度负责,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焕发出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充分的制度自信有利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也不同于其他形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新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制度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系上海市黄浦区委党校青年教师)

强世功:反腐败更要反对政治上的腐败

苏联解体的原因不是由于党的领导干部在法律上有多少不法作为,而是由于他们整体上的政治堕落和腐败。十八大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实际上就是针对这种可怕的政治腐败。当前,不少人都说反腐面临两难格局,因为从不法的角度来反腐,可能为数相当多的干部有不法现象。这是由于中国转型期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如果区分法律上的不法和政治上的腐败,反腐败就可以走出两难境地。首先,当前大面积不法的根源在于官员政治上的腐败,尤其是领导干部。然后要区分法律上的不法和政治上的腐败。区分了之后,反腐败就不能只盯着不法,而要有政治观念,有政治大局观。反腐要与整顿党的思想作风、清理党的干部队伍这些政治任务结合起来。从法律上看,腐败问题可以定义为是法治问题。但是,要在中国建立法治,必须走中国道路,而不可能照搬西方模式,尤其是美国法治的“法律帝国模式”。不顾中国实际,完全照搬西方模式的法治建设,这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腐败。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李 捷:树立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带领地方摆脱贫困,必须牢固树立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靠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得民心。这是一条真理。他提出要讲四句话:第一句话,“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第二句话,“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不能又当官,又想发财。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第三句话,“寸心不昧,万法皆明”。第四句话,“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提出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我们的目标,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领导干部一要过好自我关,二要过好人情关。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赖以生存的温床,即滥用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要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要抓住重点、常抓不懈,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是动真格的,敢碰硬的,是真正要惩治腐败的。为官有四要。一是为官之本,在于造福人民;二是为官之理,在于奉献;三是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四是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也就是秉公办事,不畏权贵,执法严明。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根据自己长期从事领导工作的体会提出,古人把理政治国之道概括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高度重视领导者的修养问题。在实践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获得成功,是共产党人建功立业应遵循的重要原则。他提出,领导者要具备五方面的修养。一要有党性观念。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有度量。“天下之事未尝不败于专而成于共”。一个人的成就大小看才能,才能发挥得如何则看他的度量。三要有气节。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在原则性问题上讲气节,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讲策略。四要讲诚实。要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五要有气魄。领导者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不能犹豫不决、当断不断,要果断、大胆、正确地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社长)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沉疴”还需猛药治——延安市宝塔区纪委开展四项专项治理活动纪实
下一条:香港如何管理“公款吃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