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
打印

“铁腕治污”

一场风暴式的大气治理自2011年年底在邢台启幕,主导者是时任市委书记王爱民。今年9月,王爱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高调推进的治污也发生微妙变化。据媒体报道,邢台钢铁曾被关停的两座竖炉也重新开工,西部山区部分被关停的石子、石材厂也重新复工。

点 评

如果仅仅因为王爱民的落马,“铁腕治污”骤停,关停的污染企业出现反弹,也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治污关键是要靠制度,靠“依法治污”,通过严格执法而树立环保法规的刚性和权威,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坚持依法治污,并持之以恒,邢台才能真正摘下“污染倒数第一”的帽子。 (黄羊滩)

“经费黑洞”

科学家告诉我们,宇宙中的“黑洞”,密度超高,引力超强,大到连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逃脱。而今,一些地方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黑洞”,同样引力超强,不少科学家禁不住钱的诱惑,沉沦其中。那位头顶“最年轻院士”光环的李宁,近日因侵吞科研经费被批捕。

点 评

“院士涉案是科研界共同的损失和污点”。反思监管,第一条就是收支不能一言堂、一手遮天。从经费的审批、投入、报销、监管,各个环节,加强分权制衡,再也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了。另外,审查也不能只审程序,科研成果的生成,有自身规律,得靠大量的专业匿名评审,算算投入产出,上百亿的资金砸进去,必须加强审计监督。 (洪乐风)

闲置建筑

“就是神话里的金翅大鹏鸟,也该孵化出窝了!”据媒体报道,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主体工程完工已经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门紧闭,一片荒凉。有游客慕名前来参观,看后连称“让人心疼”。这个投资不小、闲置多年的建筑,引起了人们的吐槽和反思。

点 评

现实中,“闲置建筑”常见,而其背后的“三拍”干部受到处理却很少见。这种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是导致乱拆乱建、资源浪费的重要诱因。只有从严治理,事前严格论证、事中严密实施、出了问题严厉问责,才能倒逼干部用好手中的权力,多建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不做靡费公帑、自损公信的蠢事。 (据人民网)

“交警罚款任务表”词

近日,网上曝光一张《交警雁塔大队第四季度11月份专项整治月量化任务分解表》照片,显示西安市交警雁塔大队各中队11月份针对两三轮车、酒驾醉驾、渣土车、走禁线以及违停的量化整治任务,其中包括具体的处罚种类和罚款数量。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表示,已责令雁塔大队立即纠正将工作量转换成罚款的错误做法,并通报批评。

点 评

一张交通执法“量化任务分解表”,就是一张不折不扣的“交警罚款任务表”,其暴露的不但是荒诞的表象,更是交通罚款管理失范的沉重真相。改革非税收入管理制度,通过科学的综合财政预算,由财政向交管部门提供足额经费保障,并以严厉的问责追究制度,对交管部门和执法人员施以严格约束,严禁用“罚款分成”等利益激励机制“刺激执法”,这些改革举措再也不能拖延下去了。 (潘洪其)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从辉煌到灰色——原全国人大代表、博士女院长的浮沉人生
下一条:声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