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打印

静,是心灵最美的陪伴

云卷云舒

你问我,这世间什么是最好?我说,顺应自然最好。

你问我,这世间什么是最美?我说,顺应心意最美。

你又问,这世间最淡然的境界来自何处?我说,它来自心灵的丰富与安宁。

一个人,独自行走在光阴的寂静里,需要一种明朗的态度和安静的心灵来支持人生。细细品味,时光与季节,原是人生的梦一场,一转身,已然水远山长,沧海桑田;一回眸,却又情怀依旧,花月静好。

喜欢手撰一把流年,在一个人的寂静时光,拆开来细数。那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啊!一丝温暖一丝寒,一丝微苦一丝甜,有风雨的味道,亦有茶青的味道。

喜欢在静寂的光阴里,静静思考,静静回忆,或写一篇静的文字,就像品一盏暖暖的柠檬茶。红尘中纷纷扰扰,一些人,一些事,叫人无奈,无语,唯有心静方可心安,才能安顿好我们的魂灵,静,是逝水流年里最暖心的陪伴。

静,仿若一位隐逸之人,无欲无求,不言不语,那般沉着凝练,它是一个极具质感的词。

静,是花落无声,一个人独倚青林下,悠然的卧看一本好书;是闲云封户,一个人结庐松林间,从容的安渡着岁月。

静,总是处处留白,不贪妄,不侵占,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灵。

静,是画者笔下的一帧山水画,留白处,似浮云出岫,似空山清泉,三分流水,二分花香,寥寥数笔,境界全出,卷有尽而意无穷。

在安静的光阴里读书,无需芳草盈阶,无需鸟语独幽,只一个“静”字,便能诠释出心灵的素美。

择这样安静的一隅,以一颗素素闲闲的心来品读,来清赏,已足够。

古人云: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指,逍遥杖履可以养足,静坐调息可以养筋骸。

静,可以令人“弃浮华,绝权欲,潇洒达观,脾胆魂魄皆冰雪”。

一个人,独自思考独自写作时,静,是他最暖心的陪伴。

以静养心,以心撰文,一个人的文字才可清气满纸,芬芳满笺。

一支素笔,或寄思,或遣怀,或寓情,我们常在静中去斟酌,去咀嚼,去回味。静,是心灵最熨贴的陪伴。

王维说:“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此境唯静不可得,静中生禅意,静中生智慧,你可以在风声雨声中找到一种超越时空的寂静美。

“红衣褪尽芳心苦,曾记花开不记年”,静中有了生命的喟叹,你可在花落飘零的年轮之后追溯一种岁月沉郁的沧桑美。

道如禅,诗亦如禅,岁华如禅,生命亦如禅,一切皆出于心而入于心,此间,非一个“静”字了得。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年轮倾轧,越来越喜欢清静自然的事与物。将一切删繁就简,省略了不必要的人际应酬,亦省去了多少言多有失的麻烦。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世人皆去随波逐流,唯有静者,坐在经年的对岸,一双冷眼,看河海起落沉浮,潮涨潮平。

静者心旷,不多言不多语,凡事过眼不过心,容得下天堑浮云,容得下深潭叶落。闲步畎亩中,看垂柳飘风,新秧翻浪;荷锄朝暮间,听稚子牧童,短笛无腔。

静者心清,杖藜蹑屐,往来穷谷大川,南郊野寺,听禅暮鼓晨风。一处静室,可浅读,可临帖,可扫榻小憩,可打坐凝神。此生明志,当以江湖相期,烟霞相许。

你恋你的繁芜,我守我的清欢,喧闹与安静,互不相扰,如此最好。

静,是心灵最好的陪伴,远离了纷繁利诱,远去了觥筹交错,只在心中筑起高高的藩篱,花影扶疏,修竹绕庭,独怜花开的喜悦,独醉叶落的怅惘。

严冬过尽是新春,白驹过隙,时光飞快,越来越喜欢简单清宁的日子。帘外虽是落雪时节,却飘起了冬雨。写一笺文字,赋一行新诗,手捧一盏暖暖的茶,在袅袅茶雾中,写下有关“静”的文字。

夜色渐浓,笔下的文字越积越多,像帘外的雨……

一缕茶烟在思绪里围绕,浅浅淡淡,是那样安宁妥帖。

此生无所求,惟愿细嗅岁月的花朵,不违心,不刻意,醉了欢喜,碎了忧伤,安静一生,清美一生,如此,最好。编辑:弓济元

我心若茶

紫云烟

喜欢品茶。喜欢让一杯清茶在安静的小屋内氤氲,淡淡的香味,熏染我寂寞的日子。

几片茶叶,被浸泡在青瓷茶杯中,然后舒展叶片,在水中轻轻的,轻轻的飘浮。夜色渐浓,清香弥漫。袅袅的飘散在每一个寂静的角落,若一支绵长的乐曲,在人生的四季里,起起伏伏。

品茶,亦是品人生

叶飘浮在水中,水浸润在叶里。茶与水,宛若前世一对相爱的伴侣,共同赶赴今生,续写一段未了的情缘。红尘之外,茶香,水澈,陪着寂寞的我,静静的看人世浮欢,品味尘世的离合悲苦。

人世无常。岁月里总是点缀着一些分分合合的愁绪,掺杂着一些莫名的无助与伤感。所以总是感觉孤寂,感觉无助,感觉清冷。一直希望给心灵修筑一座城堡,让自己的灵魂有一个安静栖息的场所。

许多时候,因为害怕伤害,我们将心门紧闭,因为害怕孤单,我们将笙歌唱起。一直不知道,是不是当经历过很多的伤感之后,会变得麻木,不再害怕失去和伤害。是不经历过很多的孤单之后,会变得不再害怕寂寞和冷清。

今夜,品茶。心情沉寂在一杯清澈的茶水中,感觉光阴像被茶水浸泡一样,随意且馨香。

茶叶在水中翻舞,心也随着翻舞起来。我知道,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淡然,寻找一种洒脱。万念随心而起,一念在茶,一念在心。看看自己,手捧茶杯,绝妙的沉静便与心情轻轻的相拥。茶在水中,水则清香。水在心中,心则空旷。

我心若茶

世间的美好不经意的在这里驻足,恍然之中,心底已经泛起那么多的温暖。

一次次审视自己。将心的堡垒拆除,让心沐浴在阳光下,自由飞翔。我不清楚,是不是心不再有任何设防,会收获更多的坦诚。但我希望,我用一种坦诚,去收获人生的甘甜。

那些点点滴滴的烟尘往事,在低头的刹那涌起,在凝视茶杯的刹那散去。

今夜无风,心底却早已水波轻漾。杯中有茶,心底便已平静,一如西湖的碧波。

岁月清寒的季节,心底升起的那份感动,或许就来源于你心灵深处的那一两片叶子。当这片叶子,走下枝头,走进了你冒着热气的茶盏,她的生命,便有了深层的含义。 清寂且宁静

也许生命,就是一场翻飞在水中的等待,等待一次枝头翠绿的微笑。

也许人生,就是一段行走在旅途的驻足,一路阳光,只为一树花开。

茶暖,水静,世事沉寂。拿一本最爱的文集,在纯净的世界里,漫游。也许今夜的文字,若茶一样纯净,而我,在茶香中,早已化为文字里的春花秋月,雨雪寒冬。今夜,有一种情绪,叫清淡,有一种领悟,叫澄澈。有一种文字,叫淡然。编辑:弓济元



下一条:每日2公里癌症减半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