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管理“公款吃喝”
打印

在香港,“公款吃喝”被称作“公务酬酢”。这笔钱是如何管理的?开支准则与审批机制有无统一规定?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香港政府公款招待总开支常被误读

香港特区政府的总酬酢开支有时会被内地一些媒体误解,把部分开支误以为总开支。

比如,近来有媒体称“广州三个镇招待费与香港政府相当”,报道说这三个镇的招待费共400余万元人民币,香港政府的招待费是500万港币。其实,这是把特区政府礼宾处的开支误认为政府招待费整体开支。

礼宾处招待的,一般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长或内阁高级部长等高级官员。2011—2012年度,礼宾处招待宾客开支为564.4906万元(港币,下同)。

礼宾处按来访官员的职级,为官员及随行人员安排酒店、车辆及膳食津贴。比如,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提供3日2晚的总统套房一间,标准间五个,每个房间每天不超过1500元的膳食津贴。

此前,还有媒体称“香港政府3年招待费仅600万元”,这是误把民政事务局承办的4次宴会,当成了全香港政府的招待开支。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以及民政事务总署、民政事务处每年均会举办酒会或者宴会,包括庆祝农历新年酒会、新春酒会、特区成立周年酒会和国庆周年酒会。这几次酒会或宴会的开支总和,基本稳定在200万元,这被误解为“港府3年招待费600万”。

预算未单列“酬酢”开支总数需逐一查询各部门

据特区政府财政司介绍,财政司司长负责把资源分配给不同的部门,但不负责管理部门的酬酢开支。政府部门负责人有权决定部门的酬酢预算、审批酬酢开支,也有责任管理好部门的酬酢活动,确保每一次酬酢符合相关的指引和规例。如果部门的酬酢开支受到质疑,部门负责人要被问责。这种权责分明、有权有责的设计,是香港特区政府管理公务酬酢的重点。

翻阅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并无单列“酬酢开支”。这项开支包含在“运作开支”下的“一般部门开支”。

“运作开支”涵盖一个政府部门全部的经常性开支,包括“个人薪酬”和“一般部门开支”等。该项目下的财政拨款,以“整笔拨款方式”运作,部门负责人有权灵活动用拨款,分配给不同子项目使用。各部门有关酬酢活动和外访活动的预算和开支,由各部门各自制订和备存。

“一般部门开支”涵盖直接与部门日常运作有关的开支,除了公务酬酢费用,还包括交通费、电话费、维修费、办公室租金、礼品纪念品费用以及雇用会计师、律师等费用。

以行政长官办公室开支总目为例,预算案可以看到“一般部门开支”2013—2014年度预算为1640万元,但并不分列其中酬酢费用是多少。

不过,公务酬酢绝非“一笔糊涂账”。想要知道这一数字,政府部门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但要逐一向各部门查询。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近日在答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给出了警务处、入境处、消防处、海关及惩教署五个纪律部门过去五年酬酢活动的总拨款开支。2012—2013年度,警务处本地酬酢开支为263.7万元,入境处为92.3万元,海关为87.7万元,消防处和惩教署都是35.4万元。入境处有员工近7000人。警务处有员工36000多人。

黎栋国还提供了过去5年纪律部门外访活动的总开支。外访开支大大高于本地酬酢开支。外访主要为参加会议或典礼、进行业务考察或交流,以及商讨或签订协议等。2012—2013年度,警务处外访开支1133.2万元,海关600.7万元,消防处206.6万元,惩教署188.7万元,入境处165.1万元。

行政长官办公室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2012年度,行政长官的酬酢开支为33.3161万元。2012年7月至2013年2月,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就职以来8个月,酬酢开支共29.0506万元。

不过,自1997年7月起,行政长官每月领取非实报实销酬酢津贴,用以支付在官邸举行的公务酬酢开支。这项津贴的标准,目前为每月66650元。这部分无需以发票报销,也不计算在“酬酢开支”之内。

款待宾客的午餐晚餐一般每人限350元及450元

虽然部门负责人可以“灵活动用”公务酬酢开支,但也不是完全的“一把手”说了算。

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部门首长及经部门首长批准的公务员,可以用公费支付酬酢开支。他们须亲自批准所有从部门酬酢拨款项下报销的开支,批核酬酢拨款报销的开支最终是各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这些开支,须与有关人员所执行的职务有直接关系。在决定酬酢地点及规模时,有关人员必须考虑宾客的身份及招待的标准是否切合有关场合。

有关公务酬酢的原则、规例和批核程序,《公务员事务规例》都有规定。政府官员因公务及官方活动安排,或以公职身份出席酬酢活动,所涉支出均须符合《公务员事务规例》规定及行政署所发的内部指引。不过,《公务员事务规例》是政府内部文件,全文并不向外界公布。

根据行政署发出的政府内部指引,款待宾客的午餐及晚餐开支,一般以每人350元及450元为上限。公务员酬酢须严格遵守有关的开支准则和审批机制。若因实际需要超过开支准则,要说明理由并经过审批。这个程序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

各政策局及部门的酬酢和外访开支,均要接受审计监督。公务员若违反《公务员事务规例》或其它政府规定,可被纪律处分。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新论
下一条:从辉煌到灰色——原全国人大代表、博士女院长的浮沉人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