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慈善的坐标
打印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弟弟在那里落户多年。今年五月,我应邀前去探望。

到后的第二天傍晚,我和弟弟及两个侄子在小区里散步。来到小区的草坪,孩子们在碧绿的草坪上撒欢儿,我与弟弟坐在靠椅上,看那异国的夕阳划过天空。大侄子跑过来,对弟弟说:“爸爸,你看,玛丽莎和她妈妈过来了。”我抬头去看,一个4、5岁的女孩,被妈妈牵着走来。小女孩金发披肩,脸颊白皙,一双眼睛澄碧明亮。两个侄子向她打着招呼,她也向他们挥手。

小区内行人较多,人们遇到了玛丽莎都热情地和她说话,有的人还亲热地抱抱她。我问弟弟:“这么多人认识玛丽莎,她是小童星?”弟弟笑着说:“她啊,就是我们社区的童星。”

几天后,弟弟收到一张活动通知,是侄子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发来的。通知要求家长们在周末到学校里去,参加一项活动,内容是为“玛丽莎祈福”。那通知上有一张照片,正是我那天傍晚遇见的女孩玛丽莎,看了通知我知道了,玛丽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已经动过三次手术,今年9月还有一个大手术等着她。我很好奇地问:“玛丽莎没到入学的年龄,学校也管这些事吗?”弟弟说:“这里的学校既是教育机构,又承担着社区建设的责任。没入学的孩子,或者是成人,只要是属于辖区的,有了重大的问题,学校都会管的。学校里这些活动都由家长委员会组织。”我决定,周末要到学校去看看。

周末,我随着弟弟来到学校。学校的操场上站满了大人和孩子,主席台上一个中年妇女正在讲话。弟弟告诉我,她叫卡特赖特,在当地很有影响,是一个著名的生物学教授,也是家长委员会主席。卡特赖特侃侃而谈,她感谢这些年来家长们为玛丽莎所做的努力,在玛丽莎即将做手术之前,她想要家长们做两件事情。一是要家长们号召孩子们为玛丽莎祈福,自己动手画张卡片,卡片上写上祝福,并每人捐出零用钱2纽元。二是请一部分家长今天一起去开展一次募捐活动。

说完,卡特赖特宣布了参加募捐活动家长的名单。弟弟不在名单之中,他与卡特赖特说了我从中国来,想参加这次活动,卡特赖特答应了弟弟的请求。

我们分头在辖区里与一些商户联系、洽谈。半个小时后,重新集合,汇报结果。有两家商户愿意为这次募捐提供货物。其中一家是超市,愿意提供热狗、饮料和薯片等食品,另外一家超市免费提供一些日常用品。

物品运送来后,我们一起动手,把食品搭配成午餐,又把超市送来的用品包装成礼物,当做抽奖奖品,并用电脑打印了奖券。一切完备后,已是中午。

随着卡特赖特一声令下,操场上一篇欢腾,人们先购买简易的午餐,每份只有5纽元,大家席地而坐,高兴地吃着。吃完后,很多家的孩子们缠着大人去抽奖,一张奖券2纽元,大多数家庭空手而归,那些获得奖的兴高采烈。最后,孩子们送上自制的卡片,并将捐款小心地放入捐款箱里。

活动结束,大家互道再见,离开学校。这次活动共募捐到9300纽元,当卡特赖特把这些钱交到玛丽莎父母手中,他们一脸的感激。我问:“这些钱够玛丽莎做手术吗?”弟弟说:“手术费用肯定是不够的,那主要依靠医疗保障体系,活动主要目的是让玛丽莎一家得到一些生活费用和精神支持。”

整次活动,参加者的压力不大,商户也没有过大的损失,都不会产生逆反情绪。可在这个过程中,民众受到了帮助别人和社会参与的教育,拥有了一颗慈善之心。

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爱心是人性中最圣洁的一种品质,怀有爱心的人总是永远信守慈心为怀、善举济世的人生坐标。新西兰人的慈善之心,似一股纯澈的泉水,让我难以忘怀!



下一条:三中全会的悠悠往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