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命运
打印

因为一个很偶然的细节,夏原吉开始了他辉煌的政治生涯。

明朝初年,太祖朱元璋痛感国家在长期战乱之后,急需人才,便绕过惯常通过科举选拔人才的方法,采取了一个特别措施,就是直接从当时的最高学府——太学中选人用人,但高材生们要先负责抄写朝廷的公文,以熟悉国家政务。这一天,朱元璋偶得空闲,就暗察那些太学的高材生们是如何工作的。只见那些太学生一边龙飞凤舞,一边嘻嘻哈哈,闹个不停。太祖十分不悦,正欲发作之际,忽然发现有一个人正襟危坐,埋首挥毫,对身旁的一切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所抄写的皇诰笔画方正,字体文雅,整齐严谨。3年抄写公文期满,有关部门向皇帝上奏,请示将这些太学生派往各部,太祖只在这份名单中勾出了一个人,说这个人就不要试用了,特授户部侍郎。此人就是夏原吉。

到户部任职后,夏原吉工作兢兢业业,凡是交给他的工作,无论是钱粮出入,还是公文起草,无不做得严谨细致,井井有条。不光如此,他还非常乐于助人,同事有什么难处,工作上有什么不懂的事情,他总是主动帮忙,细致解答,以致虽然他的年龄最小,却被同事们尊称为“师傅”。夏原吉的表现让户部的最高领导郁新很欣赏,不断委以重任,夏原吉很快就做到了右侍郎。

一个人升得太快,就容易招来嫉妒。一次,郁新受一个叫书筱生的人鼓动,弹劾了几个人。朱元璋察觉内情,大怒,将书筱生打入大牢。一位刘姓郎中一看郁新地位动摇,借机向朱元璋诬告说,此事是夏原吉在背后唆使郁新所为。朱元璋听了,一阵冷笑,指着他的鼻子骂道:“我听说夏原吉忠厚能干,佐助尚书打理户部的事务,你想陷害他吗?”当即一声令下,让锦衣卫将刘郎中与书筱生一齐绑了,押赴刑场斩首,弃尸闹市。刘郎中不知道的是,朝廷上下遍布朱元璋的特务——锦衣卫,夏原吉的工作态度和能力皇帝十分清楚。

到了明成祖朱棣时,夏原吉出任户部尚书,主掌国家财粮大权。他把户口、府库、田赋的数目写成小字条带在身上,经常翻出来查对核实。全国各地人、财、粮的赢缩变化情况,他都了然于胸。朱棣时常随口问及:“天下钱几何?谷几何?”夏原吉对答如流,从未出过差错。朱棣感到惊奇,问清原委后,叹服他的苦心,愈加信任。

到了晚年,夏原吉虽身居高位,可严谨的作风却没有丝毫松懈。一个大雪纷飞的深夜,夏原吉与几位同事在别处饮酒回来,路过皇宫禁门。依照礼节,应当“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同僚见夜深人静,路上无人,便坐着轿子径直穿过。夏原吉却落轿步行,一步一个脚印顶风踏雪而行。他说:“君子不能因为没人看到而放纵自己的行为。”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在明朝的官场,腥风血雨不断,连帝位的争夺也不能例外,而夏原吉却历经多个皇帝而不倒,最后得以65岁的年龄善终,其端正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不能不说在他的命运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下一条:生命的马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