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所恨
打印

 

  宋朝的文人彭渊材自言平生所恨有五:一恨鲥鱼多骨,二恨金橘太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诗。这一看就是个典型的富家子弟,不知稼穑艰辛,能吃到名贵难得的鲥鱼,还嫌鱼骨太多,饿他三天,吃糠咽菜都是香的。彭渊材之恨,花样不少,但也未免太物质化了,还没有脱离口腹之欲的低层次,也不过是个碌碌之辈。

清人陆文皋的心胸要比彭渊材大得多,他的平生所恨也有五条:项羽未能杀刘邦于鸿门宴,此一恨;李广战功赫赫不能封侯,此二恨;嵇康的“广陵散”未能传世成为绝唱,此三恨;岳武穆不能寸斩秦桧竟听其善终,此四恨;梁山伯、祝英台生不能成婚,此五恨。他显然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以天下为己任,虽然不无迂腐空阔,但颇可爱。

作家张爱玲平生所恨有三: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鲫鱼刺多,三恨红楼未完。这倒也符合她的身份。她生活优裕,衣食无忧,院里有海棠可赏,餐桌有鲫鱼可食,闲时又有《红楼梦》可品,夫复何求?其实,我觉得她的平生所恨,应该是胡兰成的不忠不义。可能那种事不好放在嘴上乱说,只能深埋在心里发酵罢。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总难免有许多憾事,这很正常,可一旦转为“恨事”,那就有些自寻烦恼了。所以,我们还是听听东坡那个劝:不应有恨。宽容待人,宽存处世,看淡阴睛圆缺,直面悲欢离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上一条: 《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荣获“全国纪检监察期刊优秀期刊奖”
下一条: 皆因绳未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