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因绳未断
打印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一个人在去禅院的路上看到一种现象,便想考考人称“无所不知”的老禅师。一到禅院,他便直接找到老禅师,问道:“何为团团转?”老禅师答道:“皆因绳未断。”“您是怎么知道的?!”那人一时目瞪口呆。他告诉老禅师:“来这儿的路上,我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着鼻孔拴在树上。牛想吃草,转来转去就是脱不了身。我以为您没看见,肯定答不出来,而您却一语破的,真神了!”老禅师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所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人被名利所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名是绳,利是绳,欲是绳,尘世的诱惑与牵挂都是绳。人生三千烦恼丝,你斩断了多少根?”老禅师又说,“众生就像那头牛一样,被许多烦恼痛苦的绳子缠缚着,生生死死不得解脱。”

“皆因绳未断”,故事中老禅师的这句话,足以让我们深思和警醒!

在大千世界里有太多太多的诱惑,因此便有太多太多的欲望,也必然会有太多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生的痛苦。这些不都是“绳”吗?但是,总有一些人被这“绳”或那“绳”牵得团团转。人对欲望的冲动是非常可怕的,更为可怕的是,有些人根本就不想抑制甚至想放纵这种冲动。殊不知,一根绳,可以让雄鹰失去湛蓝的天空,可以让骏马失去广袤的草原,可以让鱼儿失去浩瀚的大海,也可以让人们失去宝贵的自由……人要想轻松潇洒、从容不迫地走过岁月,生命的理念中千万不能缺少淡泊和宁静!

少一点对金钱的贪婪,少一点对权势的痴迷,少一点对奢侈的追求,少一点对浮华的猎欲……你才能回避诸多自设的陷阱,活得轻松、洒脱!

破坏静谧安静的生活,往往是从破坏淡泊的心境开始的。所以,修补受损受伤的心灵,也要从学会淡泊地生活开始。一个对淡泊的生活感到痛苦难熬的人,往往要以更多的痛苦为代价,才能重新认识淡泊!去学会对一切都坦然处之吧,你会发现:平实、简单、纯朴、放松的生活反而更加容易满足。世界之大,生命之众,财富之多,你能追求得过来吗?有一份称心的事业让你去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人供你去开销,有一位钟情的爱人让你去呵护,有一个可人的子女让你去期望,有几位知心的朋友让你去交往……人生足矣!

淡泊给予你的也许不多,但必需的东西都给你了,奢华给予你的可能很多,但必需的东西却不会给你。放松情绪,轻松生活,就能尽享大自然山青水绿、春花秋月之美,就能尽品人世间感情友情、亲情爱情之妙……

抛开让你团团转的名、利、欲之“绳”吧!这样,你就能安于简单、简朴、简洁的生活,能以淡泊的态度面对生活的繁华。如此,于自己是云朵一样的轻松,于别人是湖泊一样的宁静。


上一条: 平生所恨
下一条: 如何看待抗日战争正面战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