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情绪
打印

 

 

  有句话说得好,“上帝要想让他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是的,没有任何东西比情绪更能影响我们的生活。人一旦受情绪控制,就会戴上有色眼镜,看不到真实的世界,自然也就体会不到幸福。诗人萨迪说:“事业常成于坚韧,毁于急躁。”学会控制情绪是我们成功和快乐的要诀。

在美国西部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吸血蝙蝠,它身体十分弱小,却是强壮的野马的天敌。因为这种吸血蝙蝠时常附在野马身上,用尖利的嘴刺破野马的皮肤,吸取鲜血。无论性格暴躁的野马怎样乱蹦乱跳、狂奔窜逃,都对细小的蝙蝠无可奈何。野马费劲全身力气用蹄子踢,用身体撞,但是对吸血蝙蝠一点作用都没有,蝙蝠仍然叮在野马身上、头上、腿上。终于,野马因为暴怒和失血,可怜地死去了。

其实对于强壮的野马来讲,小小的蝙蝠吸取的血液极其有限,而真正导致野马死亡的,正是它的暴怒。

伏尔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同样,使人走向疯狂的,不是环境,而是他的情绪和心态。

纵观历史,大凡有成就人,都是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三国时,诸葛亮和司马懿祁山交战,诸葛亮千里劳师欲速战速决。司马懿却以逸待劳,坚壁不出,欲空耗诸葛亮士气,然后伺机求胜。诸葛亮面对司马懿的闭门不战,想出一招,送一套女装给司马懿,羞辱他如果不战乃小女子是也。古人以男人为尊,尤其是军旅之中。如果换作一般人,定会接受不了此种羞辱。司马懿却落落大方地接受了女儿装,情绪并无影响,还是坚壁不出,连老谋深算的诸葛亮也对他无计可施。

生活中,别让情绪左右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的幸福!


上一条: “双百方针”出台始末
下一条: 人生得意须自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