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无所谓”
打印

 几乎所有被揭露和查处的腐败分子,他们在忏悔和反思中都说,走向腐败堕落深渊那条路,都是从“无所谓”开始的。有的说,给人办事得到酬谢,现在就是这风气,到自己身上无所谓;有的说,逢年过节收些礼,是人之常情,到自己头上无所谓;有的说,现在包二奶者大有人在,自己搞个情人无所谓;还有的说,自己当领导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多占多享受应该,虽然不符合规定也无所谓……当初,他们眼里的无所谓就是这么多。

然而,他们从“无所谓”的小事开始,贪欲逐渐膨胀,邪念战胜理智,竟至于管不住自己的头脑,管不住自己的行为,疯狂敛财,贪得无厌,骄奢淫逸,对送礼来者不拒,为满足挥霍伸手索贿,利用手中权力挖空心思捞钱,成为彻头彻尾的腐败分子。直到有一天东窗事发,他们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好多人在政治上身败名裂、在经济上倾家荡产、在思想上追悔莫及。真是“一失足顿成千古恨”啊!

其实,所谓“无所谓”,都不是真正无所谓的。所有的“无所谓”后面,预示着某种发展趋向,潜藏着存亡兴衰祸福的萌芽。古人早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告诫,提醒人们要慎微、慎初。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1956年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说:“锦州那个地方出产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战士不吃苹果这件在我们今天看来是“无所谓”的事情,毛主席认为“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

古往今来,一切清正廉洁、成就卓著的人,他们始终头脑清醒,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把“无所谓”的小事当成关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事,当成关系革命和建设事业成败的大事。可惜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大多数出身贫寒,曾经努力为党工作,为人民做出贡献,被组织赋予权力和荣誉。但后来,他们把许多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又通向贪欲之门的小事当成无所谓,逐渐蜕化变质,到最后以人从欲,自己把握不了自己。待到醒悟时,早已深陷腐败泥淖,难以自拔,悔之晚矣!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必须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腐败问题上没有天然免疫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同样会侵蚀一些党员、干部,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败的泥坑。”这段话,含义十分深刻,应该对我们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

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选择性不断增强,由于分配不公导致人们心理失衡、一些不法分子又别有用心地拉拢利诱等因素,党员干部面临的金钱、物欲、美色等诱惑实在太多。如果我们不加警惕,对任何事情都不在乎,特别是把违纪违规的事情也认为“无所谓”,那是极其危险的。


上一条: 学习陈超英,就是要做一个纯粹的人
下一条: 生活的节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