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为何迟迟未开党代会
打印

根据七大党章的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七大是在1945年召开的,八大应当在1948年前后召开。但从七大后的整个形势看,很难按党章规定如期召开下一次党代会。

1945年到1949年,正是党领导人民争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决胜阶段,决不能让敌人有喘一口气的时机,犯下历史性的错误。在1948年或1949年里召开党的八大是不可想象的。

党的七大后,全党团结一心,用仅仅四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革命胜利的前夜,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的西柏坡举行。毛泽东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方针,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报告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报告科学地分析了革命胜利以后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号召全党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全会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国家的重任。

1950年到1952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需要全力进行民主改革,在蒋介石和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上,恢复国民经济,制止通货膨胀,稳定物价,恢复和发展生产,保障人民生活。需要全力捍卫新生的政权,进行还未完了的局部地区的人民解放战争。需要镇压反革命,镇压一切仇视新生政权并继续作反抗的阶级敌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还需要全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所以,在这个时期,似乎没有时间来召开党的八大。

但是,在1952年年底,中央还是考虑过八大的事情。当时决定先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195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讨论和制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造同时并举的路线。

在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时,发生了高岗、饶漱石分裂党的重大事件,中央不得不花精力来处理这个中央所极不愿意看到的有碍党的团结的问题。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揭发批判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分裂活动。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把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1955年3月,在北京召开了原定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开除高岗、饶漱石的党籍,撤销他们所担任的一切职务。通过这次斗争,维护了党的团结,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顺利地召开八大做了准备。毛泽东在3月31日作结论的结语中说,中央决定于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八大。这是第一次说得这么具体。

1955年10月,党的七届六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要在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八大。至于在下半年哪一个月开,没有作出具体规定,只说由中央政治局来定。这次会议还通过《关于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名额和选举办法的规定》,邓小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从七大到八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两次有巨大意义的历史性转变。一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二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式代表1026人,候补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应邀参加大会的有54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还有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

在十五大之前,八大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有民主党派参加的党代会。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国民经济“二五”计划的建议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宣布: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还通过《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八大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国梦想,显示出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上一条:坚决执行
下一条:恢复高考决策出台始末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