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敢写善用赢人心
打印

前不久,政务微博“永川网络发言人”直播了重庆永川城管一天的工作,大获网友好评。在当天发布的19条微博、49张图片中,展现了城管队员多个工作场面。“微直播”让公众看到了城管工作琐碎的一面,很多网友都表达了对城管的支持与理解。

政务微博被喻为沟通“网民问政”与“政府施政”的民意直通车,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新浪网通过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达50947个。在政务微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很多基层政务微博出现了官腔十足、缺少互动等问题,有些甚至变成了“僵尸微博”。不过,有一些善用网络的政务微博,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不少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善用政务微博,有助于改变政府部门的形象。在以往,有的地方城管群体公共形象比较糟糕,容易被贴上“暴力执法”、“蛮横霸道”等负面标签。实际上,这样一群背负骂名的基层工作者,在维护城市环境方面做了很多不起眼却很重要的工作。重庆永川微博直播城管工作,能够拉近城管队员与网友的距离,便于网友在“有图有真相”的微博舆论场中客观审视城管群体。从舆情反馈的效果来看,“微直播”确实扭转了部分网友对城管群体先入为主的偏见。

善用政务微博,有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搭建了一个提供公共服务的新型平台,老百姓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及时向对口的政务微博进行咨询和求助。“十·一”期间,很多公安、交警部门的微博网连续滚动发布高速公路交通信息而获得出行者好评。微博平台上便捷的互动沟通,也极大地解决了以往“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

不过,政务微博的使用与维护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用好了能够为政府工作增光添彩,用得不好完全可能出洋相引发网友围观和吐槽,这样的案例已经有过很多。正因如此,那些惧怕网络的部门应该尽快接通微博舆论场,那些已经尝到甜头的政府微博则应在实践中继续探索规律和经验,在敢用善用政务微博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的“正能量”。

其中,尤其需要注意和改进之处有两点:其一,政务微博不能沦为自说自话的秀场,不管是直播还是日常信息发布,都不能只选择性地呈现拿得上台面的信息,“报喜不报忧”;其二,要谨防出现政务微博与日常工作“两张皮”的局面,如果微博中搞“新一套”,现实工作中仍是“老一套”,很快就会被网友唾弃甚至遭遇猛烈批评。真正值得提倡的做法,是将政务微博激发的新气象内化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从根本上改变观念、善化服务。

政务微博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谁能尽快进入微博舆论场,谁能更好地弄懂微博的传播规律,谁就能在网络问政方面占得先机,也能赢得更多的民心。■


上一条:恢复高考决策出台始末
下一条:“自以为是”是领导干部成长的致命伤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