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不讲话
打印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教人演讲,收每个学员的学费是10元。有一天,来了一个要学习演讲的年轻人,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堆学习演讲如何重要的理由,竟然讲了半个多小时。苏格拉底对年轻人说:“你得交20元的学费。”年轻人抗议道:“为什么别人只交10元,而我要交20元呢?”苏格拉底说:“因为我只教别人‘学会讲话’就行了,可还得教你‘学会不讲话’,所以要收20元。”

与苏格拉底一样,美国思想家、政治家富兰克林在《三十条自律原则》中,也主张“沉默寡言”,学会不讲话。

其实,“不讲话”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理解、原谅、包容、谦和等;另一种是无知、懦弱、附和、没主见等。遗憾的是,人们常常把“不讲话”看成是“另一种”的不好表现。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不讲话反倒能收获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面对非议的时候可以不讲话。誉也一笑之,骂也一笑之。对于强者来说,这是一种明智。

获得成功的时候可以不讲话。面对掌声,成功者报以深深的鞠躬。这是无声的语言,是恰到好处的不讲话。完全没必要像母鸡下蛋那样,叫得要让天下人都知道。

遭受挫折的时候可以不讲话。在失败和厄运面前,拭去眼泪,咬紧牙关,默默地总结教训,然后再投入新的战斗,不失为上策。

等待时机的时候可以不讲话。不怕本事没人用,就怕用时没本事。不怕没有机会,就怕没有准备。怨天尤人无济于事,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才是可靠的。

承担痛苦的时候可以不讲话。如果亲友沉浸在不能自拔的悲伤之中,此刻无论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那就默默地陪他度过一段时光,默默地为他做好一些事情。

沟通心灵的时候可以不讲话。看重一个人,不是随便打断他的话,而是善于倾听。在倾听中吸取智慧,建立信任,产生满足。

有所奉献的时候可以不讲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太阳不语,自是一种光辉;高山不语,自是一种巍峨;蓝天不语,自是一种高远;青川不语,自是一种秀丽;黄金不语,自是一种价值;松柏不语,自是一种苍翠;鲜花不语,自是一种俊美;天不言其高,地不言其厚……人也一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该讲话时讲话,是水平;不该讲话时不讲话,是聪明;知道什么时候该讲话与什么时候不讲话,是高明。人不仅要学会讲话,而且要学会不讲话。■


上一条:公务员痴迷官场小说值得警惕
下一条:省纪委省监察厅大事记(十一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