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是”是领导干部成长的致命伤
打印

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在《再论我们怎样学习》中讲道,“我们自以为知,自以为能,就会阻碍我们进一步学习,阻碍进一步检查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就会拒绝他人的批评,就会忽视他人的一切科学的优点。”

领导干部必须走在群众的前面,无论思想品德,还是业务能力都要做出表率,这是自然之理。然而,作为领导干部,同样要有虚心的态度,向群众和实践学习,不能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否则,就会出洋相,最终会落后于他人,让人耻笑不说,还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领导干部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摒弃自以为是,才会逐渐成长成熟起来。领导干部也许有着一般人不具备的优点,然而,人无完人,更不可能万能,什么都懂,那只能说明自己的无知。领导干部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自身本领,才会赢得他人的尊敬,也会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

一些领导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以为天下唯我为能,刚愎自用,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拍板。于是,就出现了屁股指挥脑袋的瞎指挥现象,甚至大搞劳命伤财的政绩工程,一旦出现乱摊子,就以“交学费”而搪塞之。这是对党和人民群众极端不负责的做法,甚至比腐败更为严重,因为这种严重的自以为是结果,还经常有一个“想干事”或作风“雷厉风行”的美丽外衣,会迷惑人的。

自以为是阻止了领导成长进步的通道。自以为是的人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对,什么都懂,听不进他人的正确意见,排斥异己,甚至将不同意见的人打入另类。因为不能正确吸收正确意见,就会固步自封,不接受先进的知识,不接受正确的思想,将那些科学的思想和理论排除在外,也就不可能成长进步。徐特立曾给《新观察》编辑部写了一篇小文章就说过:“自以为是是思想生命中的一个病态,生命是不断地新陈代谢。自以为是者,他保存旧有的东西不加自我批评,旧的物质不排泄,就无法吸收新的东西,就是思想生命的断绝。”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思想上生命的“断绝”,也就意味着你带领大家前进能力的丧失,自身进步的通道就此堵塞。这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不负责。处于领导干部岗位的人自以为是的危害会更加猛烈。

因此,领导干部断断不可自以为是,要多深入基层,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学习多实践,那样不仅于党和人民群众有益,自身成长也快,也更受群众欢迎。■


上一条:政务微博 敢写善用赢人心
下一条:公务员痴迷官场小说值得警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