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巡展震撼人心、洗礼心灵
打印


  习习“清风”润心田,防腐警钟鸣心间。走进咸阳市体育馆展览大厅,清廉之风扑面而来,追寻、创新、推进三部分,100块展板、1000多幅图片映入眼眶,一幅幅反映反腐倡廉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的图片,一篇篇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一个个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成果,一幕幕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反腐倡廉教育课,更彰显出我省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坚定决心。不少参观者评论说:“这次反腐倡廉成果展非同一般,真正让我们看到了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所做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在查办一些大案要案中,让人心灵震撼,对纪检监察干部肃然起敬。”

 

  十七大以来陕西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巡展在咸阳拉开帷幕以来,展览馆内时刻人潮涌动,机关干部与自发群众品图论事或长时间驻足凝视,或侧耳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或埋头认真做着记录……在充分展现我省反腐倡廉工作显著成果的同时,营造了廉荣腐耻的社会氛围,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追寻——踏着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辉煌历程,回顾了90年反腐倡廉史,展示反腐倡廉建设、法律法规、惩治和预防思路,选择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22件重大案件和12名贪官泪语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在重大案件图片前停下脚步,边发着感叹:“曾经为我市的发展洒下汗水,工作不辞艰辛,经常心系群众,就是滥交朋友,没有经受住腐败的侵蚀,到现在只能洒下悔恨的泪水!”。一个个饭局铸成一节节锁链;古人云:“不矜细节,终累大德。”我就是从“不拘小节”开始,一步步走向腐败……被发自内心的独白所深深吸引。长武县一名参展干部有感触地说:“这些案件的教训太深刻了,有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深受震撼、很受教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做到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

 

  创新——讲述的是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步伐中,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调研年”、“创新年”和“执行落实年”,推进制度创新,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针对村民监督机制不健全、对村干部监督不力等问题,在提升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加强对农村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秦都区一名群众在这块展板前驻足阅览:“你看,全省共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27113个,就是这项制度的推行,让咱们群众敢说话,一些好的建议能够及时被采用,一些疑虑和问题得到及时解答,给咋群众撑硬了腰。”

 

  推进——展示的是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加强对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关注民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集中展示我省突出查办群众高度关注,社会影响恶劣的16件大案要案;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案件9件;舆论监督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起;违反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纪律案件2起,发起4种黄色警示。看着这些图片,参观者中不时发出感叹声。同时,讲述了一批近年来涌现出的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故事。一身正气的女支书贺国琴、反腐倡廉卫士张孝文、激浊扬清终不悔金周生……不同层级先进典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感染着所有的人们。看着这些“铁汉”的故事,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除了精彩的图文,展览中不少别出心裁的“设计”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展览的影视休息区,滚动播放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典型做法、重大案件调查过程及贪官忏悔……不少参观者说,看这样的展览,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曙阳介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自觉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咸阳市纪委


上一条: 十七大以来陕西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延安巡展开幕
下一条: 咸阳再掀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巡展参观热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