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四个到位”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打印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省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镇安县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四个到位”来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政策宣传到位。自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来,镇安县加大宣传力度,铺天盖地似的制造宣传声势,营造宣传氛围,进行宣传全覆盖,形成强大的宣传正能量。从县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到户,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手机等媒体以及电子屏幕,实体墙、板报等制作或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制作大小永久性标语牌、发放宣传单、发宣传短信;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向全体村民公示、公告、公开到位,所有扶贫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到资金使用的每个环节都进行公示公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督促检查到位。镇安县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督查方式,加大问责力度,保证了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按照“三围绕、三督查”工作思路,即围绕各级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严督查,围绕脱贫攻坚期间干部作风纪律严督查,围绕脱贫攻坚成效严督查,力保扶贫政策和脱贫规划落地生根、付诸实施。截至目前,县纪委组织开展专项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127个,通报7期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通过高密度、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线索处置到位。充分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为15个镇办、154个村(社区)统一制做“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广泛受理群众举报,全方位提高受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通过有奖举报的方式鼓励群众提供真实有效线索,重点收集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线索。对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面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对办理情况定期跟踪督办,及时销号。充分发挥督查和巡察利剑工作,将巡察工作重点落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上,同时,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督查,紧盯扶贫、涉农、民生等重点领域环节挖掘问题线索。

执纪问责到位。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强化约谈提醒,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制止。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盯紧基层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违规摊派、向救灾救济款物伸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检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对镇(办)纪(工)委转办信件“一对一”督办和领办,进一下严明办理时限和要求,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同时,坚持快查快办,形成有效震慑。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举报52件,办结31件,对脱贫攻坚失责的11个单位、82名个人实施了问责,其中实施诫勉谈话19人、责令检查5人、提醒谈话57人,对1名个人和11个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查处扶贫领域重点案件16件16人,同时对6起涉农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在全县通报。同时,结合“三个助力”工作开展,县扶贫局专门设立了信访室,累计接待群众259人次。


上一条:镇安:开启“一线”模式整顿干部纪律作风
下一条:泾阳:脱贫攻坚考核排名靠后 23名单位“一把手”被通报批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