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乐:强化监督执纪 落实“三个助力”
打印

落实“三个助力”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4月20日,省纪委召开的全省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为纪检监察干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规范市场环境三项重点工作找准了切入点、突破口和主抓手。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落实“三个助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市领导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追赶超越季度点评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助力”、服务追赶超越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聚焦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落实“三个助力”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是服务追赶超越的切入点和主抓手。要坚持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助力保障不越位,找准职能定位,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出实招、求实效。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方面,对区域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查访全覆盖,集中受理一批问题线索。健全自上而下的扶贫监管机制,加大扶贫资金预算执行、分配下达、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健全自下而上的审查审核机制,加大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的监督检查。同时对标“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加大查究力度,加大曝光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主体履行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对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应付的要严格进行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严肃查处环保执法随意、对企业损害环境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在助力规范市场秩序方面,统筹推进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流程。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严厉打击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官商勾结、行贿受贿、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充分运用信访投诉举报平台,认真受理“三个助力”、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严查快处,严格按照《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追责,在严肃追究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中违纪违规问题直接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作者系西安市临潼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胡广乐)



下一条:张振乾:久久为功全面打赢“三个助力”攻坚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